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整顿理财产品有利规范银行经营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金融观察

  3月28日出现的股市暴跌不妨视为做空力量利用银监会的这一通知策划的一次成功的操作。在经历了这一场风波之后,银行股仍将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3月28日,A股市场出现了近年罕见的暴跌,沪深两市股指都出现近3%的深幅下跌。市场舆论普遍将下跌的原因归咎于银监会日前出台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在这个文件中,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这方面的投资不能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银行总资产的4%。这个规定被视为对银行股的巨大杀手,导致银行股出现暴跌,并带动整个股市大盘下行。

  开发各种理财产品,目前已经成为各大商业银行开拓新业务的一个重要战场,由于近几年股票市场一直低迷不振,因此这种理财产品越来越受投资者欢迎。近几年,在商业银行与信托机构的“银信合作”受到严密监控和限期清理后,商业银行又和保险、证券机构以“银保合作”、“银证合作”的名义开发了各种理财产品,由于其向投资者承诺的收益率普遍高于国家规定的银行储蓄利率,因此对投资者很有吸引力。

  但是,这些理财产品造成了银行资产借助保险机构和券商的通道而转移,从而规避了对银行业的监管,大量的社会融资游离于银行的标准化资产负债表之外,使“影子银行”越来越泛滥,也使一些银行产生了规避信贷管理、未及时隔离投资风险等问题。因此,银监会对其提出规范要求,无疑是有其必要性的。

  由于市场垄断和市场竞争的不充分,我国的商业银行已经成为国内最赚钱的行业之一,刚刚公布年报的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在去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不利的背景下,却仍然创造了上佳的经营业绩,五大行日均可赚21亿元,这是其他行业无法望其项背的。其利润所得的主要来源仍然是传统的存贷款利息差。以工商银行为例,在其去年全年所创造的2385.32亿元利润中,超过70%来自存贷息差,其他方面的利润来源基本为手续费收入,代销理财产品所得到的佣金在整个利润构成中占比轻微。

  显而易见,一些银行之所以会热衷于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代销理财产品,所谓开拓新业务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只是一个幌子,其出发点其实更多地是为了给银行创造表外收益。

  银监会收紧理财产品市场,当然会影响到目前泛滥的商业银行理财资产池,从而使银行在这方面的收益有所缩减。但是由上述的分析可知,它不可能对银行业的整体效益产生很大的冲击,反而有利于规范商业银行的日常经营。因此,3月28日出现的股市暴跌不妨视为做空力量利用银监会的这一通知策划的一次成功的操作。在经历了这一场风波之后,银行股仍将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