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关注
上一篇

中苏关系历史演变的新诠释

2013年03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书速读】

  □章百家 党史研究学者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中苏关系曾是最重要的对外关系,它的演变对中国的发展,与整个国际格局,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

  我们这一代人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儿时经历了中苏关系的蜜月,少年时为批判“苏修”的“九评”所震撼,青年时为珍宝岛的反击战而热血沸腾,不惑之年又经历了中苏关系的正常化和苏联解体。历史的一页已经翻过去了,但岁月留痕。作为这一代人中从事历史和国际问题研究的学者,我们对中苏关系怀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总觉得这段历史中还有太多的神话和迷雾有待我们来澄清。

  苏联解体和冷战的终结使得国际史学界掀起了研究冷战史的热潮,中苏关系自是其中炙手可热的题目。前苏联档案的公开、中国相关史料的披露,加上先前解密的美国外交文件,这一切为开展这方面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件。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冷战史研究也迅速起步并日益深入。现在,中国学术界取得的成果已在国际冷战史研究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处于这一研究领域的中国学者可以说已形成了一个团队,沈志华教授可谓其中的先行者与佼佼者。他是最早开始并长期致力于系统收集和整理苏联档案,特别是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关系档案的学者,且无私地将自己辛劳所获提供给学界同仁使用。在专题研究方面,他也取得了优异成果。他关于朝鲜战争的专著、关于在华苏联专家的专著以及关于中苏关系史上重大事件的论文和其他著作,不仅获得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也引起外国同行的重视并得到好评。沈教授能取得如此成果,与他有一位亲密的合作者分不开,他的夫人李丹慧教授同他比翼齐飞,也是中苏关系史研究领域的一位出色学者。

  我以为沈志华的新著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引用的史料来源丰富且极为扎实;二是对这段历史所涉及的诸多重大事件的过程,特别是对其中一些关键细节做了重新考证,厘清了许多史实,并有不少新的发现;三是以开阔的视野对中苏关系演变的历史做了新的诠释,书中既有对全球冷战史进程的观照,又有对中苏双方,特别是中国内政与外交相互作用的探究,还有对中苏关系特殊结构的分析。

  我相信,这些书的出版对冷战史研究、对中苏关系史研究都是一个推进,值得对这个问题有兴趣的读者一阅。学无止境。对如此重要、如此复杂的一段历史,仍有待更多的探讨,有待更多的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参与其中。一部史书记载的是过去,但它的末端总联系着现实,给予我们启迪和智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