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电子邮件多一字母骗走30万

骗子用相似E-Mail冒充国外合作伙伴借钱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因为电子邮件地址一个字母之差,外贸公司老板吴先生损失了30万元。朝阳警方昨日透露,近期出现一种新型诈骗方式,犯罪分子利用极其相似的E-Mail邮件,冒充国外客户进行诈骗,提醒各企业尤其注意。

  接救急邮件借款5万美元

  据花家地派出所接案民警介绍,3月7日,某外贸公司老板吴先生,收到一封国外某业务合作公司老板发来的E-MAIL,对方称其公司遇到了资金困难,急需5万余美元,并提供了一个银行账户。考虑到双方十多年的合作伙伴关系,吴先生没有多想,便决定帮助对方,于3月12日,给对方账户汇去30余万元人民币。

  钱汇过去后,吴先生为确认钱是否到账,向对方核实时得知,对方并未发E-MAIL借款。

  当吴先生再次对借款E-MAIL信件查看,发现该E-MAIL地址的确不是对方公司的,因地址上多一个字母。

  警方提醒接到汇款信息要核实

  目前,警方正在针对此案进行调查。民警介绍,在这类新型诈骗案件中,被骗的大多是国内一些进出口贸易公司,很多时候当事人疏于区分真假邮箱细微差别,即使产生疑问回复邮件进行询问,邮件仍然发到了“替身”邮箱中,不法分子仍然可继续编造理由实施诈骗。

  在此,警方提示,收到带有汇款、借钱等敏感字样的E-MAIL信件时,要仔细辨别邮箱地址,更要用电话核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