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清明,重温“厚葬不如厚养”常识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清明时节,“坟地产”暴利超过房地产的声音不绝于耳。新华社记者从中介了解到,北京成交量较大的墓地,单价价格通常在五六万元左右,位置好、面积大的墓地十多万、上百万的也不鲜见。还有媒体报道,有上海市民曾经半夜赶到了某陵园等候购买墓位,为了买一个位置去年几乎忙了半年。

  对炎黄子孙来说,入土为安,既是传统习俗,也是后人之期盼。半夜排队、甚至耗资百万为亲人买墓位,其心情可以理解。

  问题是,“厚葬”之风已经越刮越烈,购买好的墓位,修建豪华坟墓,甚至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烧祭品、放鞭炮等,也搞得满城烟雾弥漫。如此“厚葬”劳心费力、破坏环境,甚至导致一些人成“墓奴”。如此“孝心”,故去的亲人感受不到,倒是折腾了活着的人。

  俗话说:厚葬不如厚养。与其“大兴土木”表达对先人的崇敬和追思,不如对活着的亲人尽敬老赡养之道。即使要“厚葬”,也应该提倡像花葬、树葬、海葬等这样节俭、环保、低碳的丧葬方式,践行文明丧葬理念。

  毕竟,孝与不孝,并不是看墓做得有多大,“钱”烧得有多少,关键是看亲人活着的时候,你是否对其善待、敬孝。

  □吕可玫(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