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无报亭城市”不是一种荣光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4月2日,郑州市最后一座报刊亭被拆除。从此,郑州真正进入“无报刊亭时代”。(4月4日《郑州晚报》)

  尽管郑州拆除报刊亭的理由很“漂亮”——报刊亭占道影响交通,然而,一个“无报亭的城市”绝对谈不上“漂亮”。从2004年郑州谋划拆除报刊亭至今,对“拆光”政策的抵制声一直不绝于耳。但相关部门终究不为民意所动。

  其实不仅在郑州,报刊亭在很多城市都陷入萎缩的境地。从营利的角度来看,报刊亭存在的意义或许不大;但报刊亭作为城市很重要的文化风景,不应该就这样绝迹。如果国家相关部门给予包括报刊亭经营在内的文化产业更大扶持,城市管理部门对待报刊亭的态度或许会有所改善。

  2000年,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署、国家邮政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国城镇建设报刊零售亭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把报刊零售亭建设作为综合便民服务窗口和精神文明阵地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城市规划,通盘考虑”。如今,虽然有些部门已有所调整,但政策精神不应随之变更。

  希望相关部门能出台壮大文化产业的新政,提出有力要求,给予税收优惠、租金减免等实打实的扶持,这样才不致任由地方相关部门拆光报刊亭。

  □何足道(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