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环卫工踩井盖的感动与伤感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4月4日是清明长假的第一天,许多人在这天扫墓踏青、外出访友。湖南省大部地区却突降大到暴雨,雨势特别大的长沙城内,一些地段环卫工人不得不用脚踩下水道井盖防冲走。(4月4日新华网)

  暴雨来袭,环卫工脚踩下水道井盖防止其被冲走,这一幕让人既感动又伤感。感动的是,环卫工们平时虽然很辛苦,待遇也不高,但关键时刻心里还是装着别人的安全,叫人禁不住油然而生敬意;伤感的是,一座城市的窨井盖,如此“弱不禁冲”,竟然需要环卫工双脚踩上,具有何等辛辣的讽刺意味。

  尽管环卫工脚踩井盖的举动很感人,但城市里那么多井盖不可能都让环卫工去坚守,那样做环卫工的自身安全也会受到威胁,更何况踩一时可以,暴雨持续时间长怎么办?长沙女孩杨丽君不幸“走失”之后,有关方面表态将加装防坠网,不知有没有付诸实施?而且,即便是安装了防坠网,一旦遇上雨势、水势过大,能否起到规避风险的实际效果?

  城市有关部门还是需要“技术攻关”,提高下水道的“泄洪”能力,提高井盖的防冲能力,不能总让环卫工雨中“站岗”。

  □范子军(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