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体育新闻·集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体育新闻·集锦
下一篇

清明时节送别陈招娣

老女排名将送战友最后一程,郎平等人失声痛哭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左一)率领老女排队员们向陈招娣遗体告别。本版图片/新华社
陈招娣的女儿郭晨手捧母亲的遗像。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清明时节雨纷纷,北京八宝山东礼堂昨日送走了一代排球名将陈招娣。在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郎平、张蓉芳等一批老女排名将齐聚北京送别老战友。名帅陈忠和、篮球界的王治郅、郑海霞、刘玉栋等人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前往八宝山送陈招娣最后一程。

  这两日,在陈招娣北京的家中,其丈夫与女儿都守在灵堂内,四处摆满了社会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不时有人前来悼念。

  昨晨8时,包括陈招娣的老队友郎平、女排领队胡进、女排助理教练赖亚文以及3月底刚刚卸任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黄金一代”女排队员李珊、杨昊等部分排球界人士齐聚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登上早已安排好的大巴车前去八宝山吊唁。

  在八宝山公墓东礼堂门口,摆放着一个老女排队员共同敬献的用菊花拼成的排球造型花球,上面还放置着一个写有“老女排全体”字样的排球。即使在雾气茫茫的天气下,看起来也格外醒目。

  除了体育界业内人士,送别的队伍中不乏自发前来的群众,手拿白色的菊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昨日10时,陈招娣的追悼会正式开始,袁伟民领衔老女排队员进行告别时,曹慧英、郎平等人甚至失声哭了出来。

  【祭老友·陈忠和】 遗憾未见最后一面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中国女排功勋教头陈忠和昨日现身陈招娣遗体告别仪式现场。眼见如此多体育界人士与球迷来为陈招娣送行,陈忠和表示:“希望她一路走好,有这么多人来参加她的追悼会,她应该也会感到安慰吧。”

  谈到两人的交情,陈忠和不无感慨,想起之前一同奋斗的岁月,仍然历历在目。他与陈招娣自1979年就开始共事,尤其是在陈忠和妻子去世时,正是陈招娣帮助他打理后事,“她对我真的很关心,我们一直都有来往。”

  与老女排队员一样,陈忠和眼中的陈招娣也是个性格开朗、打球玩命的队员。“招娣跟大家关系都非常好,即使后来当了少将也还是非常低调,她的性格很开朗、活泼,而且当时训练起来那真是不要命。”陈忠和说。

  不过,让陈忠和最遗憾的莫过于未能见到老朋友最后一面,“我前一段时间就知道她住院了,一直想来看她,但一直在忙,非常遗憾在她走之前这段时间没来看她。”回想起最后一次见到陈招娣的情景,陈忠和描述:“当时从她表情来看还很乐观,虽然人没以前那么活跃,但在她脸上看不出痛苦,可没想到回北京没多少天后就不好了。”

  【祭队友·汪嘉伟】 排球事业仍需努力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为了送别陈招娣,中国男排前主帅汪嘉伟特意从上海赶来八宝山吊唁。“昨晚我特地从上海赶到这里来,我觉得真是太遗憾了,怎么会在这个年龄就英年早逝,她在体育界贡献很大。突然发生这种事情,真是不可思议。”汪嘉伟说。

  汪嘉伟与陈招娣同龄,他回忆起了初识陈招娣时的情景,“我和她正好同年,而且是第一批(1976年‘文革’以后重新组建男女排国家队第一批队员),和她们五连冠的队员正好是一批,所以印象很深。”

  汪嘉伟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回过头来想,人生也有不如意的地方,希望她在天堂走好。”看尽了老女排一代的荣光,如今以一个老排球人的身份正视中国排球,汪嘉伟坦言目前的中国女排与老女排一代相比差距太大,“但下来的事情,得我们活着的人继续做下去,比如说不太如意的排球事业,和现在不太如意的排球竞技层面,还得有一些大的动作才能有所改观,否则对不起她们这些五连冠功臣,对不住一辈子都在为排球事业奋斗的人。”

  【祭恩人·王治郅】 愿陈大姐一路走好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在昨日前来八宝山为陈招娣送行的人群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那就是中国男篮名将王治郅。他既是作为八一体工大队的一员前来悼念自己的老领导,亦是来送别自己的恩人。

  2003年正在征战NBA的王治郅因“不归事件”惊动中国体坛。留美不归造成的恶劣影响让其之后再想回国困难重重,但彼时陈招娣克服诸多压力为王治郅回国做各种努力,可以说是促成大郅回国的关键人物。

  昨日在送别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治郅谈到了陈招娣对他的关心,“以前陈局带队在八一体工大队工作时,对我们很关心很照顾,她给了年轻队员很多鼓励,对中国体育事业奉献很多。她对我个人也非常好,我很感谢她。”

  同为运动员,大郅也深受老女排精神的鼓舞,“我也是看着老女排的比赛长大的,她们勇夺五连冠时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们要好好向她们学习。”

  如今,看着自己的偶像、恩人告别人世,王治郅说:“她和病魔斗争了十几年,真的非常不容易。希望陈大姐一路走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