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六次非演讲》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e.e.卡明斯 张定浩 译林出版社 2013年4月

  是惯常“不守规矩”的美国著名诗人、作家卡明斯的六次诺顿讲座的结集。哈佛大学的查尔斯·艾略特·诺顿讲座,是诞生于1925年的著名的年度诗学讲座,除二战期间稍有中断外,几乎每年都会邀请一位当世最值得尊敬的文学大师,给他们六次演讲的时间,和世人自由分享他们对于最广阔意义上的诗的理解。博尔赫斯、卡尔维诺、翁贝托·埃科、米沃什、帕慕克等人都有参与。

  卡明斯不愿意把他的演讲称作演讲是因为,在他理解中,名副其实的演讲者要服从庄重体面的道德准则,个性气质要赋予那些被集体接受的普遍性中,而无知者可以保留相当粗鄙的自由来畅所欲言,所以,他是“狡猾”地为自己争取自由,这非常符合他惯于打破规矩、散漫而又喜欢创造的个性。

  在争取来的自由时间,他用非常耳目一新的方式,来告诉我们他是谁,从中可以看见一个人如何在一个奇异的时代进行种种奇异的“越轨”,从而守住对自我的忠诚。在讲述之余,他会朗读自己和他喜爱的别人的一些诗歌,所以这是一本叙述和诗歌穿插的小书。卡明斯把人和诗歌,这样两种深不见底的东西,用灵动的语言娓娓道来,显示出卓越的抒情才能和艺术敏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