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京报调查
下一篇

闯红灯者近六成愿接受处罚

如果真罚款,60.7%的受访者会“不闯红灯了”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近期,一些地方开展整治行动,对交通违法行为严管严惩,其中引起关注最多的就是处罚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行为。北京市交管局4月9日起全面整治中国式闯红灯,行人罚款10元,非机动车罚款20元,均为现场处罚。那么,罚款能否终结“中国式过马路”陋习?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日常生活中,只有31.1%的受访者表示平常过马路不会闯红灯,近七成的受访者则表示日常生活中会闯红灯。这也说明“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的确普遍存在。

  那如果罚款,还会有人闯红灯吗?调查结果显示,60.7%的受访者表示“不闯红灯了”,其他则是即使罚款仍不能肯定是否会继续闯红灯。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这么多人闯红灯?58.5%的受访者表示“马路上没车”就会闯,50.1%的则表示“有急事赶时间”,因红绿灯设置不合理而闯红灯的占到35.7%。

  如果执法落实,对闯红灯者进行罚款,他们是否愿意接受处罚?57.3%的闯红灯者表示“愿意,违反交通法规了该罚”,也有28.0%的人表示“不愿意,那么多人闯,凭什么罚我”。但罚款是否能够改善“中国式过马路”的陋习,很多人并不表示乐观,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5.1%的受访者认为“可以改善”,47.9%的人则表示“短期可能有效果,但难以长久执行”。

  那么如何改善“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57.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改善行人过马路的条件”,53.2%的受访者则表示要“加大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的教育、劝阻力度”,46.3%的人则认为“执法要落到实处,不能太过随意”,对罚款认同的受访者为27.2%。由此可见,单纯罚款难以解决这个长期存在的难题,只有多方面同时出力,才有可能让行人们好好过马路。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