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出租车调价,先算清“份钱”这笔账

2013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如果穷尽所有手段,仍然无法解决出租车司机收入偏低的问题,出租车适度涨价,才有合理性。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北京出租车价格调整是必须的,“将按程序进行听证”。具体时间表由价格部门适时公布,很快就能看到。

  打车作为一种民生需求,涨价是消费者不愿意看到的,不过,考虑到出租车司机偏低的收入——7年里,北京社会平均工资增加百分之六七十,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只增15%,再考虑到颇受诟病的打车难问题,如果能通过适度上调价格,提高出租车司机待遇,激励他们多出车,纾解打车难,也是一个现实的选择。况且,政府已表态,调价后的收益将主要归司机,这是对的方向。

  出租车调价将举行听证,这样的听证会要开得让人信服,首要的是把相关账目全面晒出来。包括政府对出租车行业的补贴账目,出租车公司的经营账目,以及司机的收入账目。这其中,最为重要,是“份钱”这笔账。

  出租车的份钱一直是大家议论最多、司机意见最大、也是社会最困惑不解的问题。北京277家出租车公司,6.6万辆出租车,份钱按什么标准定的,这种标准是否统一、科学?平均每个公司的份钱具体是多少,在司机总收入中占多大比例?份钱的用途是怎样的,有多少变成了出租车公司的利润,有没有压缩的空间?北京目前8成出租车司机是郊区农民,高峰期怠工、趴活等问题久治不愈,说明出租车司机的职业吸引力正在下降,其中问题出在哪,与份钱有无关系?

  把份钱的“账”算清,人们就能知道司机减支增收还有多大潜力。如果穷尽所有手段,仍然无法解决出租车司机收入偏低的问题,适度涨价,才有合理性,才有说服力。

  在未来的听证会,以及会外的公众舆论中,应让大家充分讨论,这种讨论,不仅就调价论调价,还可以更开放地对打车难和出租车管理的深层次问题展开讨论。比如,北京的出租车定位究竟是什么,在公交建设滞后之下,是否可暂时将其视作公共交通一部分,享受准公交待遇;比如,出租车公司化管理的模式是否需要反思,份钱的模式是否应当改革,甚至,出租车个体化经营可否尝试放开;比如,出租车涨价,如何保证出租车司机的素质和服务质量能够相应提升,能否借鉴伦敦等城市的经验,建立严格的考核上岗机制等。

  其实,欲解出租车难题,必须让出租车管理这个话题从公共话题中“脱敏”。出租车作为民生和城市管理的重要环节,既然与每个市民有关,就应让大家参与讨论,讨论的越充分,将来的执行才会更顺畅。出租车涨价本身不是目的,只有借此理顺出租车营运管理机制,合理调整行业的利益分配格局,才能解决出租车业的深层次矛盾,建立符合北京城市需要的出租车管理体制,从根本上缓解打车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