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经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经济
下一篇

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

2013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变革中国》 科斯 王宁

中信出版社2013年1月 58.00元

  【嘉宾】

  ●王宁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

  ●张维迎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周其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盛洪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

  不久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和中国学者王宁的著作《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一书出版,本书解释了中国市场经济的过去和未来,作者之一王宁和经济学家周其仁、张维迎、盛洪等人聚首一处,讨论了各自的看法。其中的对话,着重呈现了思想市场对于当下和未来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本报节选其中部分观点,与读者分享。

  观点 自发秩序与思想市场

  中国现代经济最大的困境就是,过去三十年改革我们有了一个比较成型的物质市场,但是思想市场非常缺乏。

  王宁:第一,我们这个书基本强调“边缘革命”,即来自地方、民间的力量对于推动市场经济的贡献远远超过政府的主导,九十年代,在区域竞争过程中,民间力量也非常重要。第二,目前大家最关心的是中国下一轮的改革该怎么走。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最大的困境就是,过去三十年改革我们有了一个比较成型的物质市场,但是思想市场非常缺乏,甚至有些退步。所以重启中国的改革,应该在思想市场方面首先起步。这里面涉及大学教育、媒体开放,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

  周其仁:我读过顾准一篇文章,写于1973年,里头讲到 Corporation这个词,顾准当时讲,市民不一定自发地变成Corporation,市场经济也不一定自发地变成Corporation,有市场经济跟Corporation还有一个大的差别,这个差别可能就涉及除了商品服务市场,还要有思想的市场,没有这个东西创新就没有办法着地,因为创新一定要允许人们有不同想法。可是创新跟我们这个大一统的国家维持稳定,进行一定程度的社会控制之间是什么关系?这正是摆在中国往未来发展的道路上的一个问题。

  张维迎:在任何一个体制下都会有人在思考,但是这个和思想市场还不一样。另外,这本书不光是对中国问题的思考,这里面贯穿关于经济性本身的思考。我们的经济这么多年,科斯教授一直在批评定量化、数据化的倾向,这把市场经济扭曲了。我们看到的可能是物的问题、效率的问题,没有看到市场本身包含着人文价值、人的自由,我们都说受到各种观念、价值观的支配,尽管物质很重要,但是人们觉得是不是活得有尊严,是不是受人尊重,这个非常重要。

  盛洪:几个要点我比较赞同,一个就是,解除了计划经济的禁锢以后,人们有了自己的经济权利和经济自由形成市场,这个力量大得超乎所有人想象。我们八十年代都在投身改革,后来突然发现市场改革的结果超乎我们的预料。这个力量确实来自自发的秩序,不是谁的设计。反过来讲,一种所谓的建构到底的设计其实是扼杀社会发展的。

  第二,我也非常赞同维迎刚才讲的,这本书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对邓小平的肯定,这样一个领导人的作用,其实是在一个普遍的压制、封锁和禁锢的条件下解除这些东西我们讲世界历史就很清楚,为什么华盛顿不当国王?这个问题大家已经在想,有某种力量。其实经济学一直用功利角度去讨论问题,但是经济学家更清楚地知道,什么东西用功利解释不了,所以他们反过来去超越思想的、文化的力量。

  争鸣 思想市场不只是一个要素

  王宁:从纯经济学角度,思想市场是一个要素市场,思想市场的要素就是思想,就是知识。我们在书里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但是我们当时的一个想法是说,因为老先生一直在思考经济学的路怎么走,大家都知道老先生一直比较批判现行的主流经济学。我们有一个想法,当然这不是唯一的路,但是我们的想法是说,重构经济学可以回到亚当·斯密,他们曾经强调只是在经济中的重要性。它里面有一个想法,要素分配,资源分配不应该是经济学的问题,而只是在社会中的应用。所以我们想,尤其是现在的经济社会,我们知识本身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说思想市场非常重要。当然这个思想市场,因为思想和其他的物质要素非常不一样,所以思想市场的运作肯定跟其他的思想要素市场很不一样,具体是怎么运作,这个有很多理论上的工作需要思考。

  张维迎:刚才王宁讲到思想市场作为一个要素我倒觉得不太准确。实际上不能只当做一个要素,因为我们人类的进步都是通过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来实现的。

  为什么要宽容?每个人都可能是犯错误,真理只有通过竞争才能顺从。即使你的思想是正确,如果正确的话你要充满信心来说服别人。我们在讨论问题,我的证据比你充分,我的逻辑比你强,我最后说服你接受我的思想,而不能靠强制的、通过压制个人的东西来做。我是特别同意这一点的,没有宽容不可能有思想市场,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

  我看到书中好多地方也引到哈耶克的东西,包括我们为什么要市场?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们人类无知,过去我们只从人类自私的角度说我们要市场,让自私的目的变成利他的行为,所谓看得见的手。现在还要强调一点,因为我们无知,所以我们才需要思想市场。如果有一个人是先知先觉什么都知道,那我们不需要任何市场,思想市场也不用,经济市场也不用,因为我们可以按他的方式进行分配,但是我们很无知,所以我们就需要。

  整理、摘编/新京报记者 于丽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