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专栏/漫画
上一篇

精神病人当了王怎么办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下载汉朝(21)

  西汉有两个重口味的藩王值得一提。所谓值得一提,不是说他们对历史有多大的影响,而是可以看看人类的淫行、或者暴虐,到底可以抵达一个怎么样的边界。

  □侯虹斌(作家)

  一个是江都王刘建。刘建还在太子时,他就敢抢父亲江都易王的女人;易王刚死还没下葬,刘建就把父亲生平所爱的姬妾等十个人召过来一起淫乱;刘建的亲妹妹徵臣已经嫁人了,回家奔丧,又被他强奸了。

  刘建习惯杀人取乐。宫人或者姬妾有过错,刘建就让她们光着身子击鼓,或晾在树上,甚至一晾就是三十天;有时把她们的头发剃掉戴上镣铐、举着铅杵来舂米;有时放狼狗来咬死这些女人;有时把她们关起来,让她们活活饿死。这样杀的无辜者达三十五人。

  写到这里,我都快要吐了。你以为刘建就不知道这种行为该下地狱吗?他也知道的。他总是怕被人告状,怕得要死,于是,便和他的王后成光一起诅咒皇帝。与此同时,他又和淮南王、衡山王相阴谋,做兵器;又与越繇王闽侯相勾通。直到淮南王事发,穷治党羽的时候,他才自杀。

  对这样的人道德谴责是没什么意思的。他这不仅仅是人品问题,而且是精神疾病问题。他的症状,治不了,也得与人类隔绝,还不行,就应该人道毁灭。

  对他的描述同样属于限制级的另一位王,是广川王刘去。

  广川王刘去宠爱昭信,其他姬妾基本上就只剩死路一条了。刘去和昭信是怎么干的呢?姬妾地馀、昭平、望卿、荣爱等人,活的时候,通常伴随着灼烂双眼等酷刑;死了之后也难逃被肢解等命运。凡是刘去宠爱过的,昭信一律诬陷并杀死,一共杀了十四人,都埋在太后的长寿宫里。广川王的后宫成了修罗场。

  我还是那个看法:刘去和昭信的大手笔,不是人类能做出来的。他们和北齐皇帝高洋一样,应当都是严重的精神障碍的患者。我都不提《西京杂记》里记载刘去喜欢盗墓的毛病了。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我觉得,可以率先使用《发条橙》里的洗脑法,哪怕我也认为这种洗脑法是反人类的。

  把这些史上最残暴的反人类者归于精神疾病,也许对一部分可怜又无害的病人来说是不公平的。但更不公平在于,为什么让这些精神病患者手中拥有至高无上的权柄,让他们可以生杀予夺?刘建和刘去的罪证如此昭著,要惩戒处置的时候,还经常“上不忍”;可是,刘建手里的三十五条人命呢?刘去手里的十六条人命呢?

  我知道,当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废除死刑了;我也知道,从终极的人道主义来说,死刑也类似于以暴易暴,仍然不够文明。但对于有些残忍的生物,我真没办法接受,它们也配按人的待遇来对待。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