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专栏/漫画
上一篇  下一篇

梁庄在东莞 归零(一)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出梁庄记(22)

  □梁鸿(学者)

  万敏约了另外一个吴镇老乡过来聊天,说他很有故事。这位老乡,大家叫他山哥。山哥从番禺过来,做手提袋加工,挣过大钱,前年金融危机时工厂倒闭,目前正四处考察,寻找商机。山哥礼貌性地抿了一口啤酒,夹了一口菜,把筷子放下,开始讲自己的经历。

  说起来,我出来这几十年,算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1990年正月到番禺。在家里生存不下去了,本钱没本钱,名誉没名誉了,栽大了。先是在一家韩国手袋厂里干,干几年,刚开始去一百多块钱,慢慢升到六七百。加班时间长,工资也是加班加出来的。干了八九年,一共存了几千块钱。1997年就回咱吴镇了。在吴镇开半年饭店,不挣钱,还把在番禺挣的那点钱赔进去了。去他的,不干了。

  1998年又回到番禺。还是在厂里打工,是一家韩国手袋厂。一年多,摸到了一点门窍,脑子开始活泛。咱这个人好做生意,老老实实打工肯定不行。就借钱自己买了两台机器,放在家里,请个人,帮人家加工手袋内部件。加工一套,人家给你多少钱。那个时候,自己开厂的人少得很。我算是开窍比较早的,我这个人好琢磨。那时我自己还在厂里干活,一是保证有货源,厂里有啥活儿干不完,可以直接拿到我那儿干,另一个缺啥零件也可以拿出来。有时候,实在干不过来,还偷偷拿到厂里让朋友给做。拿厂里活,还让厂里干,还让厂里出钱。也算不错了。那几年挣有十来万块钱。在番禺买了房子。番禺那边,很多外地人,像小老板、打工的,大都买了房子,买了房子户口就可以过去。番禺那边开发得早。我买了房子,但是户口没迁过来,不敢迁。那房子三室一厅,八九十平米,当时只花三万多块钱。又添了几台机器,儿子也接过来上学,算是春风得意了。

  实际上,咱当时的本钱还是有限,做不了很多,如果有钱,可以干得更大。

  后来,一个加拿大的老板来挖我,咱技术不错,能解决问题,也愿意下劲儿管理。到加拿大那个人的厂里,一月3600块钱,干了三年。工资算是高的了,算是个高层管理者。工作很简单,每天把活儿分配分配,下面有车间主管、组长,啥质量啥要求,一说,他们全干了。我可以自己干自己的活。我自己那个厂一年收入几万块钱。到2002年,我自己那个厂都有七八十工人,货源充足,一年有个十几万二十几万,总共挣有百十万块钱。外来工对咱很信任,都愿意到我这儿干活,都叫我“王老大”,跟当地关系,分局、刑警队、交通上各方面都很好,没得说。

  2002年,我又栽了。韩国老板要的货,六十五万块钱的货,他把货收了,人跑了。找政府,政府也不管,它也管不过来啊。那段时间厂子倒闭的可多,老板都跑了,都是两三千人的大厂子,在番禺,韩国厂有十多家,倒闭有好几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