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毕业生签约率尚不足三成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历年来最多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到目前为止,今年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不到三成。昨日来自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会上的消息,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本科生签约率26.6%

  据了解,2013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22.9万人。截至4月19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28.24%,其中研究生签约率36.59%,本科生签约率26.6%,专科生签约率16.84%。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动。今年我国GDP增速下调为7.5%,同时带来岗位需求与毕业生供应的失衡突出。

  此外,研究生录取最终结果还没有出来,部分考研的学生还徘徊于升学和就业之间;高职专科院校的绝大多数学生还都在定岗实习,没有签约等都是今年就业签约率不高的原因。据悉,今年北京用人单位的招聘工作启动时间比往年较早,据有关部门采集到的就业岗位信息来看,这些岗位不论质量和数量都有所下降。同时,毕业生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明显。

  鼓励毕业生基层就业

  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建议,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京外就业、到中小企业就业,设立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和“绿色通道”。此外,对于有就业愿望而没有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要进行重点帮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