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重点
下一篇

孝女辞别 随兄远去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废墟上,空留着岳宇珊的作业本,品学兼优的宇珊却再也不能翻开。

  岳宇珊

  曾用名:岳玉婷

  遇难地:芦山县县城樊敏路36号

  终年:17岁

  岳凤琼有高血压,医生说不能吃得太咸,结果冬笋炒肉,岳宇珊把盐放重了,“我说不要紧,我少吃点这个菜,可她还是把菜倒进锅里,又加了些水。”

  芦山县红川庙山,一片清凉的竹林,风吹过,竹叶发出轻柔的沙沙声。

  几簇竹子下面,葬着岳凤琼17岁的女儿岳宇珊。没有坟头,只有一床被子裹着她的身体。

  5年前的汶川地震,芦山县一些马路凸起,岳凤琼的儿子骑摩托车赶回家的途中,发生车祸去世。

  5年后,不幸如地震时的碎片般,再次击中那个家。

  资助同窗

  那个家在芦山县樊敏路上,紧挨着芦山县职业高级中学。两层房子,楼上住一家三口,楼下三间门面,一间岳凤琼卖早点,另两间,丈夫陆定康卖副食。

  每天清晨4点半,岳凤琼起床,蒸包子、下面条。半小时后,女儿岳宇珊起床、洗澡、吃饭,然后骑车去上早自习。“她说早起洗澡让她清醒,早读不瞌睡,背课文特别快。”岳凤琼说。

  岳宇珊在芦山中学上高二,本来读理科,去年转成文科,“成绩全校前14名。”

  连续两年,岳宇珊都拿一等奖学金,750块钱。春节前,这姑娘从奖学金里拿出300块钱,资助一名家境不好的同学。

  岳凤琼眼里,女儿是典型的乖乖女。“衣服从来都是自己洗,周末还会把我和她爸的衣服洗干净。”

  为母烧菜

  19日,星期五。

  岳宇珊下午5点放学回家,熬了稀饭,炒了蚕豆、辣椒土豆丝,还有一盘冬笋炒肉。每逢周末,她都会为爸妈做晚饭。

  岳凤琼有高血压,医生说不能吃得太咸,结果冬笋炒肉,岳宇珊把盐放重了,“我说不要紧,我少吃点这个菜,可她还是把菜倒进锅里,又加了些水。”

  晚饭后,岳宇珊对母亲说,明天周末,想多睡会儿。

  岳凤琼隐约听到,女儿房间里的电脑播放着音乐。

  20日8:02,命运定格。

  岳凤琼刚刚在门口的铁锅里下了一碗面条,剧烈的晃动袭来,铁锅跳动,发出当当声。岳凤琼下意识地走到门外。

  不到5秒钟,一楼楼顶的预制板碎片似地落下。二楼楼顶的预制板,整体砸在岳宇珊的卧室里。

  “她甚至没来得及睁开眼。”昨日上午,岳凤琼满脸泪水。她脚下,曾经的家,已是一片废墟。

  废墟上,散落着岳宇珊的课本和作业本。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王瑞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