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重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慈母舍命 换儿存世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邹汉君遇难的房屋里,她的弟弟邹汉门在寻找姐姐的痕迹。

  邹汉君

  遇难地:

  芦山县老县城北大街

  终年:49岁

  邹汉君被发现时,已经没有呼吸。

  7岁的儿子杨福珍,在她身下,被救出时毫发未伤。

  邹汉君被发现时,已经没有呼吸。

  7岁的儿子杨福珍,在她身下,被救出时毫发未伤。

  开店谋生

  北大街是芦山老城区的一条大路,人流多,邹汉君在路边开了一家门店。

  这间老房子已有四五十年,木头门,石灰墙,门上写着“芦山县综合商店第六门市部”。房子不到40平方米,前面卖东西,后面是卧室。

  邹汉门说,姐姐原来是芦山的一家集体企业职工,几年前,企业改制,邹汉君拿了两三万块钱买断了工龄,自己又添了点,买下了这间门店。“不过生意并不好,对面是一家大型超市,人家都去超市买东西,她每月最多挣1000多块。”

  “她的命不好”

  邹家兄妹6个,邹汉君排行老五。

  “她的命不好。”邹汉门说,姐姐离过一次婚,离婚后儿子跟了父亲,今年23岁了。后来,姐姐再婚,又生了一个儿子。不过,第二任丈夫腿脚不便,家里经济状况也不好,后来姐夫去北京打工,就剩邹汉君一人在家照顾儿子。

  7岁的儿子杨福珍上学前班,学校在南大街,离门店有20分钟路程。

  每天早上6点多,做好早饭,送儿子到学校,回来开店门。中午接儿子回来吃饭,下午接他放学。

  日子每天重复着。

  舍命护儿

  4月20日,邹汉君的平淡生活戛然而止。

  邹汉门回忆,地震后,他们都跑到空地上。10分钟后,姐姐的邻居说,邹汉君被压在房子里了。

  北大街,门店旁边的三层楼屋顶被震坏,砖石翻落,把门店砸出一个大洞。

  门被堵住了,邹汉门和邻居跑进胡同,敲开石灰墙。“挖了10分钟,听到声音,但分辨不出是谁的。”

  终于挖到了杨福珍,孩子被吓傻了,不哭,只说“妈死了”。

  再挖,一堆碎砖石里,摸到了邹汉君的头发。

  邹汉门使劲按姐姐的人中,没反应。

  昨天,邹汉君的遗体被冷藏在殡仪馆。邹汉门说,他们刚给姐姐找好一处公墓,希望她来生幸福。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李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