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重点
下一篇

拼图的世界不再有地震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苟俊杰的妈妈在家中找到儿子生前的照片。
王晶晶的妈妈张霞拿着女儿制作的信封。

  苟俊杰

  遇难地:

  芦山县清仁乡横溪村

  终年:8岁

  王晶晶

  遇难地:

  芦山县清仁乡横溪村

  终年:8岁

  希望你变成小天使,进天堂,继续过完你开心的日子,请放心我们,我们的日子一定能挺过去。

  ——父亲苟全虎

  祝你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健康,不要太想妈妈,妈妈永远都会想你的。

  ——母亲张霞

  妻子背过脸去,苟全虎迟疑片刻,开始数落起自己。

  17日中午,8岁的儿子苟俊杰放学回家,想要一元零花钱。

  苟俊杰想要买冰糕吃,但怕爸爸不同意,所以要钱时没有提及干什么。苟全虎哄他说,下午再给。

  就在同一天的早晨,张霞照例送双胞胎女儿去学校。

  在校门口告别时,小女儿转身和她说,“妈妈,拜拜!”

  “妈妈,永别了!”大女儿王晶晶的一句话,让她心惊肉跳。

  20日,当她看见数吨重的预制板下,露出大女儿红色运动裤的腿时,对这句话耿耿于怀。

  “早知道他只能活这么大,他就是要星星月亮,我也想办法啊。”苟全虎想起那块未买的雪糕,后悔不已。

  他们是邻居,也是伙伴,在地震中遇难。

  一块雪糕

  被父亲拒绝后,苟俊杰并没放弃,守着父亲没有上学的意思。

  苟全虎在马路边折下一把荆条,顺势拍在了儿子的屁股上。孩子哭着向学校走,一步一回头,直到进了校门。

  第二天,外婆给了苟俊杰1块钱。中午,苟俊杰买回了一根冰糕。苟全虎本不想让儿子吃雪糕坏了牙齿,看到背着自己买来吃,一把夺过雪糕,扔在了地上。

  一旁的外婆捡起雪糕,试图擦掉脏泥,再还给外孙。苟全虎再抢过来,丢进了阴沟,剩下苟俊杰在原地号啕大哭。

  这成了苟全虎最内疚的事。

  一件礼物

  地震当天早晨7点半,虽然不上课,苟俊杰依旧起了个早床。

  他想早些吃完饭,去跟隔壁的伙伴王晶晶道个歉,就在前一晚,他们一起玩拼图,因为自己拼错被王晶晶指出来,他摔门而走。

  苟全虎说,8点刚过,苟俊杰走出后门要去上厕所,从家里的后门到厕所,直线距离不超过10米,路侧的砖墙下,还停着儿子心爱的自行车,这辆车是苟全虎不久前送给儿子的礼物,“他高兴得很,还骑着车在同学面前炫耀,让很多同年级的小朋友羡慕坏了。”

  就是这辆车停靠的砖墙,最先垮了下来,苟俊杰被震垮的院墙砸中头部和双腿,当父亲从楼上跑下来,一切都已太晚,“娃儿的身体早没了知觉。”

  一张贺卡

  其实,王晶晶并未把伙伴儿的摔门而去放在心上。

  玩完拼图后,王晶晶还想着做两道数学题再睡觉,只是被妈妈拦下了,理由是周末还有两天时间,“我还特意把闹钟往后调了半小时。”

  但地震这天,王晶晶还是7点就起床了。

  “我睡不着,想起来做作业。”张霞想劝王晶晶多睡一会儿,但被女儿这句话堵了回去。

  在张霞眼里,女儿的成绩很好,每门课都能考90分以上,多半时间,她不用督促女儿学习,而是希望她能多休息。

  张霞回忆,女儿不止一次对自己说,将来要到北京读书,等到毕业了,还要接爸妈到北京耍。

  由于劳动强度大,张霞患有严重的腰椎盘间突出,同时还有高血压,丈夫在外打工,病情加重时,照顾她的重担就落在女儿身上。

  张霞说,自己犯病时,王晶晶会帮她穿衣,穿裤,熬药,“就像一个小大人”,她还安慰张霞“以后等您干活干不动了,我赚钱养你。”

  3月8日,王晶晶专程给妈妈做了一张礼物卡,在礼物卡的封面上,她将几颗心穿起来,跟妈妈说,“这叫我们家人的心,永不分离。”

  一株野花

  在苟全虎眼中,儿子也很心灵手巧。

  在苟俊杰家的花棚里,摆着数十个花盆,一株绿色宽叶植物尤其显眼。

  “这盆花,是娃儿专程从山上挖下来栽上去的。”苟全虎说,儿子有一把小锄头,每次家里干农活,他都拿着锄头下地,外婆还表扬他“花栽得像模像样”。

  这株花栽下去后,苟俊杰每天负责给它除草,浇水,有时会蹲下来,拨弄一下野花的叶片,自言自语,“以后,谁又来给你除草、浇水呢。”

  苟全虎以前在外帮人开车,一年难得回几次家,每次不管多晚,儿子都要等他回家才会睡觉。去年,他换了工作,“就是希望离娃儿近点”。

  苟俊杰的成绩一直处于班里的中上等,这让苟全虎非常欣慰,就在事发前一天,苟全虎还问过儿子,“你长大后想做啥子”,和每次一样,这次苟俊杰还是没回答。

  一份保证

  同一天,王晶晶让妹妹给她签了一份保证书。

  保证书上,她让妹妹写下,“两姊妹永不分开,闹别扭了不许告诉妈妈,免得妈妈担心。”在妹妹草拟的这份保证书上,王晶晶郑重地用红笔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一天之后,王晶晶在自家的水池边,被头顶掉下的预制板砸中。

  姐姐离去后,妹妹说,闭上眼睛就会做梦,梦到姐姐跟她玩游戏,玩着玩着就不见了。

  夜晚,她会哭着被张霞摇醒。

  “有人说,双胞胎之间有心灵感应。”张霞说,以前姐俩只要有一个人生病,自己都会让医生抓两服药,一服给没生病的孩子备着,通常不出两天,这服药就能派上用场。

  妹妹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姐姐能回来。

  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何光

  A16-A17版摄影/新京报特派震区记者 吴江 薛珺 浦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