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春季书选
下一篇

《无声无光集》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张晖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年2月

  是英年早逝的青年学人张晖生前所出的最后一本书,集合了他近些年撰写的中国文史随笔,也是他唯一的自选论文随笔集。从中不仅可以看到他做学问时倾注的重点,也可看到他贯穿始终的问题意识和学术情怀。尽管从事的是古典文学专业,他却不是常人所理解的书斋型学者。他一直试图在自己所能掌控的专业领域内,把学问和真实可感的现实生活建立关联。他认为,古典文学并不只是古典,重要的在于文学,对于古人种种处境的呈现,最终是建立一种超越性意义,使得它和自己的生活建立关联。当他谈及元稹、姜夔的诗词时,他选择的不是他们的代表作和名篇,而是深深进入过他生命的作品,他也表示愿意用自己的文字把这些作品的价值和美感表述出来。该书呈现了,一个在当下把学术和人生相结合的青年学人,他对于做学问意义的拷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