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春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大漆家具》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刘传生

  版本:紫禁城出版社2013年3月

  当下图书市场中家具类图书的补白之作。大漆家具是中华古家具之宗。大漆即天然漆,是我国一种特产,也是古代中国最广泛的防腐装饰材料。漆树在中国分布极广,长江、黄河流域都有生长,割树可取漆。因为漆艺复杂,年久失态,故完整存世于今更是寥寥。几千年来,中国人制作的大漆家具难以数计,但今天有幸看见的不会超过万分之一二。但正因为古漆持久天然形成的缺陷美,使得它成为高古家具的代名词,并继而成为有识藏家追逐的宝物。该书作者刘传生先生经营古家具三十余年,日长年久,就有了这份收藏和研究大漆家具的心得。全书前导以大漆家具概述,并按作者历年所目大漆家具个案为纲,将其对大漆家具形制、工艺、鉴赏等所知、所见、所思一一展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