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5: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5:春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古书之美》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安妮宝贝/韦力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3年1月

  一本记录消失中的美的书。作家安妮宝贝是一个选择和迅猛时代保持距离的人,这使得她的美学观念和深受儒道精神浸染,不为物质所束缚的藏书家韦力有着某种契合。书中上半部分以随笔形式容纳了安妮宝贝对韦力的访谈,下半部分则是韦力对于收藏的讲解。分别展示了古书在版本、纸张、装裱、刻印等方面所蕴含的美以及古书百年递嬗的艰难历史,甚至包括古人如何制作书籍,如何用纸、装帧,以及具体古书的作者与身世来历,在当今是否被买卖或者被收藏。韦力在古书里,看到了古人的心,从而发现了现代人心和古代人心的鸿沟。他和安妮宝贝的对谈,也围绕古书这条主线,衍生出他们对于现世的种种观点,通过安妮宝贝的笔触,我们看到了传统文化如何在一个现代人身上折射出光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