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儿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儿童
下一篇

追逐梦想 根在心底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帕特里克·麦克唐奈
版本:晨光出版社
2013年4月
定价:29.80元

  □书评人 阿甲

  《我……有梦》讲的是真人真事,主人公珍·古道尔是著名的野生动物学家,也是一位非常活跃的自然环保人士,其创立的根与芽项目是目前最活跃的面向青少年的环境教育计划之一。当然,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她与黑猩猩的故事。这本图画书最后一幅照片,成年的珍与一只小黑猩猩互相伸出手去接触时,让人感到很温暖。在珍·古道尔以前,人类与黑猩猩自然接近的距离能在100米以内就很难得了。

  大概所有读者都会承认,这是一本很可爱的图画书,文字简练、色彩温馨,小女孩和黑猩猩都画得非常可爱,连后来那些幻想的非洲动物们也很可爱。图画书中没有出现她家人的形象,却能让人感受到。比如一开始提到她拥有玩具黑猩猩时,我们看她从一双成人的手上接过了朱比利,那显然是她父亲的手,这一刻奠定了她一生梦想的开始。还有那棵名为“比奇”的树,那是奶奶在她10岁时送给她的生日礼物。

  至于她钻进鸡窝的事迹,背后的故事其实更精彩。那时她才5岁,为了观察鸡蛋到底是如何下出来的,在那个相当闷热的鸡窝里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不过最令人惊叹的还是大人的态度:5岁的女娃“消失”了几个小时,妈妈居然没有去报警!而且事后知道了也没有一点责备,反而大加赞赏。也是这位了不起的妈妈,20年后陪女儿来到非洲冈比最初的宿营地,鼓励她扎根在那里观察黑猩猩。不过这些故事就要到她的自传中去找寻了。

  本书的作者兼画家帕特里克·麦克唐奈也是一位很有故事的人。他是美国一位著名的漫画家,连载于无数报刊的连环漫画MUTTS令他家喻户晓,花生漫画之父查尔斯·舒尔茨盛赞MUTTS是“有史以来最好的漫画之一”。漫画MUTTS的主人公是小狗阿尔和小猫奇奇,他俩的动作与对话不但令人捧腹,也发人深省。帕特里克将自己对动物的热爱与颇具禅意的哲思融合于漫画中,他认为在现代社会中漫画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帮助人们慢下来。毫不出奇的是,他同时也是美国人道协会及动物基金会的董事。2009年,他与一位著名的灵性导师埃克哈特·托利(《当下的力量》作者)合作了一本《守护者》,该书展现了动物(尤其是宠物狗)给人类生存带来的启示:动物很可能是人类的守护者。

  留心书中的画面,它们由照片与绘图构成,而绘图有两种显著不同的形式:轻盈柔和带有一点漫画色彩的水彩画,主要展示珍的童年生活;线条凝重形象清晰的版画,据说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版画风格,主要用于描述自然界的动物与植物。画家试图展现珍的两种不同的精神世界:充满浪漫主义的一面和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的一面。从科学精神的视角来看,珍在童年时已经表现出科学家的风范,她热衷于亲身体验,耐心观察,孜孜不倦地阅读相关资料,并颇为严谨地进行记录。书中的那个鳄鱼俱乐部杂志就是珍儿时的创作。不过对于珍而言,水彩画表现的浪漫一面也是尤为重要的,正是这一面引领着因家境不佳而未能上大学的、身材瘦弱的珍深入非洲丛林,与黑猩猩相伴,并成为野生动物学家。在图画书的后半部分,坐在树上的珍不知不觉间进入想象的世界,从英国的乡间来到色彩斑斓的非洲丛林,她与黑猩猩拉着藤蔓在林间荡悠……

  一位热爱动物的漫画家,为一位倡导保护野生动物并帮助地球变得更美好的科学家,绘制可爱的图画书,非常自然,也堪称完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