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京报调查
下一篇

近半不捐款是因“不信任相关机构”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连日来,全国各地不少人都在关注灾区,他们愿意采取怎样的方式来救助灾区?在对灾区进行捐款的时候他们会有怎样的顾虑?捐款后他们最希望了解的是什么?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56.7%的受访者愿意对灾区捐钱捐物,而不捐款的理由是什么?48.5%的受访者表示是“不信任相关机构”,27.2%的受访者则表示“不一定非要捐款才能救助灾民”。

  那么,如果捐款捐物,你会采取怎样的形式?35.0%的受访者选择“通过官方慈善机构送达”,30.6%的受访者选择“自己亲手寄送到需要的人手中”,24.8%的受访者则愿意“通过民间慈善机构送达”。由此可见,官方慈善机构还是很多受访者的第一选择。

  捐款后民众最希望了解的信息是什么?调查显示,52.6%的受访者是希望了解“灾民是否真正得到帮助”,47.1%的受访者则最希望了解“善款的流向是否公开透明”。

  在对地震灾区进行募捐的过程中,慈善机构的作用不可忽视。那么,慈善机构的哪些特点最受民众看重?64.0%的受访者选择“公开善款流向,使用公开透明”,由此可见,在当下,无论是官办还是民间公益,慈善机构对善款的处理必须要慎重,只有公开透明,才能赢得民众的信任。

  近日,针对四川芦山地震捐款,全国范围内有66家基金会已披露善款规模,其中19家基金会在震后第四天就开始披露善款流向信息。这是可见的进步,也是令人欣慰的进步。

  □新京报记者 兰燕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