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京报调查
上一篇  下一篇

慈善领域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旁边评论

  这次芦山地震之后,很多志愿者涌向灾区,不能抵达现场的,也很多通过捐赠等形式,表达自己的爱心。新京报的调查显示,“捐钱捐物”是受访者最愿意采用的救助灾区的方式。这些都表明,如今社会爱心并不匮乏,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善待、用好这些爱心。

  就捐款而言,这一次地震之后,壹基金等民间公益机构表现出色,赢得越来越多的信任;但客观而言,红十字会等官方背景的慈善机构,相比以往,也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只是因以往众多负面事件的影响,要修复公信、赢取信任,还是任重道远。

  各种公益机构的并存竞争,对慈善事业整体发展,绝对是好事,两者不存在非此即彼的矛盾。从新京报的调查数据来看,民众选择捐款途径,在意的是其公信力,而不是官方或民间的身份背景。而且官方慈善机构只要不出现严重问题,相对而言,其实更容易获得信任。

  所以,民间慈善机构的发展,对官方慈善机构会带来良性促动,两者没有本质矛盾。要说矛盾,当前慈善事业的主要矛盾,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善心,和相对落后的慈善机构公信力之间的矛盾。

  从现实的捐赠情况看,这次表现不错的壹基金,募捐中的很大比例来自企业和明星的大额捐款,这和国外慈善机构主要依赖小额度捐款不同。这很好解释,企业和明星们捐款,有提升公众形象等各种考量,而普通人捐款,相对是出于更纯粹的善念,必须要求善款能物尽其用。要让普通人慷慨解囊,慈善机构的公信力自然就显得尤为重要。

  要提升公信力,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惟透明而已。但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郭美美事件过去这么久,红会还没能从跌倒的地方完全站起来,就是前车之鉴。绝对的透明,不是靠道德宣誓,不是靠几个人的努力,而是要有符合规律的制度及执行。

  □敬一山(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