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下一篇

《邓小平时代》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傅高义

  版本:北京三联书店2013年1月 

  一本瑕瑜互见的人物传记。继《日本第一》之后,哈佛大学东亚系教授傅高义先生再次抢了一次潮头。他以10年之功,写就了这本长达70余万字的著作。本书的注释和索引近百页,作者称,自己采访了邓小平的家人和亲属,大量官员以及国外与邓小平有接触的各方人士。此外,他还与很多大陆的党史专家做了沟通。本书中,邓小平的外交经历,以及中国对越战争的描述颇为精彩。前者使用了大量国外的档案,对于邓小平时代与毛泽东时代不同的外交特色做出了扎实而生动的讲述。而后者以国际环境和地缘政治为背景,展现了当年中越战争的前因后果。

  另一方面,《邓小平时代》在史料运用上颇有不足,少有新意。作者对于主人公前半生经历的描述颇为粗略和简单,对于邓小平威望的形成,以及邓小平恢复高考等史事的全部意义也未能完全辨清,对于毛泽东时代和邓小平时代的承续关系及巨大差别均认识不足。而大陆很多学者的观点,他只是有选择地局部采纳。故此,有学者称其“占了外国人身份的便宜”写作本书也并不奇怪。尽管如此,本书作为填补空白之作,仍有其现实意义——数十万册的销售即是最好的说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