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无奈的选择》(上、下)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沈志华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月

  本书为著名冷战史专家沈志华20年研究冷战史的集大成之作。1944年到1946年,中共与苏联关系未定,毛泽东一度想依靠美国。但是,因为美国国内政治的变化,这个机会因此失去。在美苏之间冷战态势逐步形成的背景下,美国与国民党结盟,中共与苏联结盟都是迫不得已做出的选择。

  与人们的印象不同,在沈志华看来,意识形态并非中苏结盟的根本原因。中苏同盟的建立,与朝鲜战争的爆发存在紧密联系。在抗美援朝之前,斯大林一直对毛泽东心存怀疑。正是中国的抗美援朝使得毛泽东获得了斯大林的信任,因此援助了中国多个项目的建设。而中苏同盟破裂的深层逻辑在于,社会主义阵营都存在以党际关系掩盖甚至替代国家关系的现象,而这种结构性的弊端无法克服。因此,尽管毛泽东和赫鲁晓夫都知道联盟破裂后只能导致两败俱伤,但中苏关系最终还是出现了双方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