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共同的底线》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秦晖

  版本:江苏文艺出版社2013年3月

  本书是著名学者秦晖写于10年前,但一直没有出版的文集。令人惊讶的是,今天读起这本书来一点也不过时。而秦晖本人则表示,书中的部分观点,自己近年来有了新的认识。但是,基本的立论没有改变。

  在作者看来,在思想谱系的争论展开之前,双方应该有一个争论的基本底线。思想倾向不同的人们应当争取到最基本的个人权利和最基本的福利,在此基础之上再展开争论。

  显而易见,秦晖的观点和论证理性而明智。在社会分化、思想多元的情况下,他的思路为各说各话的知识精英提供了一种可行性的策略,并找到了一个最大公约数。在众声喧哗的当下,秦晖的质问是有力的:“如果美国式的个人自由太过分,那么美国的社会保障如何?瑞典式的社会福利我们搞不起,那么瑞典的个人自由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