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改革放言录》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胡德平

  版本:人民出版社2013年2月

  《改革放言录》收录了胡德平三十年来的文章、讲话和担任政协常委时的提案,这样的一部文集,宛如一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回顾史。有些文章,在今天看来也许不再新鲜,但在当时的中国,却有敢为天下先而振聋发聩的效应。比如开篇的“成名作”《为自由鸣炮》,1984年在《人民日报》转摘后,曾引起高层领导大为不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身份特殊的改革亲历者和参与者,胡德平为市场经济、民营经济正名,是从经典的马克思和资本论出发的。学者雷颐认为胡德平的理论源头来自于张闻天,张闻天对马克思的理论有一套自己独特的解释。在当下改革处于十字路口、进入攻坚阶段的转型期,胡德平的书,也被认为是对党的十八大发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动员令的积极回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