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书评周刊·春季书选
上一篇  下一篇

《观念的水位》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作者:刘瑜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年1月

  刘瑜近些年专栏和随笔的结集。她一如既往地,在看似枯燥的主题下,通过感受和道理的高超嫁接,让一些抽象理念和阅读者的切身感受建立直接连接。一直以来,她和她独特的带有启蒙价值的文章,让很多国人漠视的学问亲切可感起来,也让政治、公共事务、民主与自由等大词和每个个体的生命、生活建立起清晰可见的联系。这本书汇集了她对当下中国转型期,种种社会样态的观察。这其中包括政治生活、学术生态中的种种病态和畸形。她试图通过文章的集合,来更清晰地传递出当下中国非常需要的一种态度:既要对国家的顽固、普通人的麻木、也要对知识分子的骄矜说不。同时,她也表达了一种乐观:水涨船高,她认为很多变革的发生往往源自意识形态静悄悄的结构和重构,观念的变化会带动被利益分割的僵化局面。这从另一个层面,又一次凸显出在当下中国进行各种常识启蒙的重要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