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240件商周玉器公开展出

将在北京艺术博物馆展出三个月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杜丁)昨日,出土自妇好墓、张家坡墓地、前掌大墓地的240件(套)玉器,开始在北京艺术博物馆对公众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展出。这些玉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珍藏,是出土以来在北京的首次集中亮相。

  据介绍,妇好墓出土玉器是商代玉器的精华,体现了商王室用玉的特点。这批玉器种类齐全,以功能而论,有璧、琮之类的礼器,戈、戚之类的仪仗器,各种动物题材的装饰品,圆雕的艺术品,以及其他杂器。张家坡墓地出土玉器是西周玉器的一个缩影,张家坡墓地出土的玉器,年代跨度自西周早期至西周晚期,既呈现出西周玉器发展的粗略脉络,也为研究西周时期的用玉制度提供了极其宝贵的资料。

  前掌大墓地是商与西周时期薛国贵族的家族墓地,位于今天的山东境内。其出土玉器与中原地区商代晚期至西周早期玉器十分相似,也有个别的玉器或为更早期的遗留物或地方传统的延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