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早产三胞胎生命垂危进京求医

三个女孩刚满月,体重最重不足4斤;高额医疗费愁坏孩子父母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卢漫 周岗峰)3月22日,山东滨州市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赵彬彬夫妇迎来了三个小生命。孩子早产近2个月并发感染,夫妻俩还没体会初为父母的喜悦,便看着孩子被送入重症监护室。

  近日,三胞胎出现腹胀,病情加重,在当地医院帮助下,前日晚,三胞胎抵达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并住进重症监护室。

  三胞胎早产,出生即进重症监护室

  昨日中午,八一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外,三胞胎的爷爷赵延辉已一夜没合眼,却仍不肯休息。

  从网上下载的孩子报道图片,是赵延辉手中仅有的孩子照片。黑色的墨印,根本看不清轮廓,可即使站在人群中,赵延辉只要看一眼图片,便会失声痛哭。

  三胞胎出生1个月零4天,几乎没离开过重症监护室。

  孩子父亲赵彬彬说,出生时,三个孩子体重最重的仅有1.6kg,老大是重度患儿,呼吸衰竭,需要呼吸机辅助治疗,老二是三个孩子中体重最低的,肠胃不耐受,不能饮食,老三情况相对较好。

  4月9日,三胞胎的病情有所好转。可4月16日起,三胞胎均出现了腹胀,“肚子鼓得跟西瓜一样,老三最重,肚皮撑得薄薄的,仿佛能看到肠子。”赵延辉说,医院经过多次会诊,均无法确定孩子病情。

  前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与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取得联系,当天晚上,八一儿童医院派车,将三胞胎接到北京。

  凑不齐治疗费,曾放弃对老三治疗

  昨日,八一儿童医院未就三胞胎病情作出回应,但医院工作人员在相互沟通时曾提及,“孩子病情很严重。”

  到北京后,赵彬彬不停打着电话,四处筹款。可打了几十个电话,他仍为孩子的治疗费发愁。

  曾因凑不齐治疗费,赵彬彬夫妇无奈想放弃对所需费用最高的老三的继续治疗。从出生至今,三个孩子的治疗费共花费14万余元,除去好心人的帮助,家里还欠下7万多元外债。

  前日赵彬彬东拼西凑了5000多元,便匆匆启程。而医院说,三个孩子前期治疗费需要3万元。

  ■ 讲述

  “孩子很争气,斗过了阎王”

  三胞胎都是女孩,她们来到世上一个多月,还没来得及起名。赵彬彬说,出生几天后,老三病情加重,所需治疗费也成了三个孩子中最高的。医生表示,即使治愈,也有可能留下脑瘫的后遗症。

  得知老三的病情后,赵彬彬夫妇哭了一宿,做出决定:放弃对她的治疗,把凑到的钱给老大、老二保命。

  3月31日,两口子将老三接出医院。接出孩子的那刻,夫妇俩做了最坏的打算:摘掉机器,孩子可能撑不过两分钟。

  两分钟、两小时、二十小时……时间在延续,但两口子不敢奢望奇迹。

  “等死”的那个晚上,赵彬彬夫妇把他俩的合影塞在孩子衣服里,妻子张莹莹第一次喂了母乳。夫妻俩抱着老三坐了一夜,谁也没说话,眼泪淌个不停,“谁能忍心看着自己的骨肉离去?剜得人心疼。”赵彬彬不敢再回忆。

  4月1日,看着仍有呼吸的老三,赵彬彬夫妇心理防线再也撑不住了。好心的邻居联系了当地媒体,在媒体帮助下,老三被再次送入医院。

  “孩子很争气,斗过了阎王。”赵彬彬说,无论多难,这一次,他们不会再放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