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海淀公共安全馆长期闭馆引质疑

2005年建成至今多次闭馆,居民去体验频吃闭门羹;管理人员称,最快年底将开馆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海淀区公共安全馆未对外开放。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申志民)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震后,日常生活中如何防震被市民重视,连日来,多位居民称,承载防震科普功能的“海淀公共安全馆”一直处于关闭状态,但却没有任何通知。昨日,海淀公共安全馆场馆人员称,场馆闭馆旨在场馆改造、设备更新等,最快年底开放。

  市民

  想体验逃生却遭闭门羹

  “我想带孩子去体验地震逃生,但来到海淀公共安全馆后却吃了闭门羹”。昨日,市民史先生对记者说,四川雅安强震后,为给孩子上一堂地震逃生课,他近日带儿子去位于海淀公园北门的“海淀公共安全馆”,但一到场馆门口,被值班保安告知场馆早已闭馆,为何闭馆、何时开放并不清楚。

  记者查询发现,据北京新闻广播报道,2012年5月时,海淀公共安全馆已长期撂荒一两年的时间,而至今一年来,仍没有开馆。

  “地震等关系到生命问题,希望场馆不再拖延时间,早日开馆”,采访中,多名市民希望场馆能早日开馆,结束“冬眠期”。

  现场

  施工现场不见施工人员

  昨日,位于海淀公园北门附近的“海淀公共安全馆”入口玻璃门紧闭,玻璃门里堆放着施工材料,鞋子等杂物。记者要推门进去时,一名保安人员向记者摆手,称场馆闭馆,谢绝参观。门口未见提示。

  记者只好说希望在场馆门口看一眼。从位于地下一楼的场馆门口看去,场馆内乌黑一片,部分展厅设备被塑料布遮盖,但现场未见施工人员。这时候,保安人员要记者“赶快出来”。

  另一名保安人员称,场馆之前曾向社会免费开放,现在场馆已闭馆。

  一名场馆工作人员将记者带到正门施工现场,正门堆放着大量施工原料,但同样未见到施工人员施工。

  有周边居民说,连月来,也没见到有施工人员在里面施工。

  ■ 追访

  闭馆已多久 只说“不知道”

  昨日,海淀公共安全馆一名管理人员电话中向记者证实,场馆已闭馆数月,目前正在对场馆的部分设备进行更新,以及对场馆大门进行建设改造等。但“数月”是多长时间,这名人员只回答“不知道”。

  该人员称,估计改造5月将动工,最快于今年年底向市民开放。但是,对于“为何不在官网及现场提醒游客闭馆”等问题,该人员仍称“不知道”,并称领导在外开会,具体问题会于4月27日答复。

  据介绍,“海淀公共安全馆”2005年建成,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包括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地震灾害、人民防空等八个展区,是国内首家公共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向市民免费开放,每天最多接待800人次。

  据悉,这已不是该馆第一次关闭,现场工作人员称,2008年-2009年曾闭馆近半年时间。

  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