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孩子捐款给灾区,不妨设定“上限”

2013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这几天,关于学校老师向学生“索捐”的新闻正闹得沸沸扬扬,多数观点认为这是对孩子慈善教育的一种扭曲。

  也是这几天,我接到了女儿班主任发来的短信,布置班级为灾区捐款的事。老师说,考虑到孩子们自己没有收入,建议学生捐款不超过20元,有特殊情况的可以再提出来。

  第二天孩子们都自觉地带钱到学校交给老师,学校老师并没有一收了之,而是举行了一个仪式,由学生代表带领同学们默哀一分钟,向灾难中遇难的同胞表达哀悼纪念之情。许多学生都流下眼泪。仪式的效果很好,女儿回来对我说,那一刻,她感受到了对生命的尊重,准备以后有能力一定要奉献爱心,帮助他人。

  可见,向学生进行慈善和爱心教育有许多方式,而“索捐”和“捐款比赛”是其中最“懒惰”无能的一种。

  □韩雪(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