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历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历史
上一篇

“原来是这样”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但丁、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哥白尼、莎士比亚、牛顿、歌德、巴尔扎克、雨果、马克思、爱迪生、爱因斯坦……《世界通史故事》(段启增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告诉你,历史原来是这样的!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王巨成

  我们都知道先入为主的判断是多么要不得,然而在生活中,我们有时还是免不了要先入为主,比如我在看见《世界通史故事》(段启增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时候。

  当我读了这套书的时候,忍不住说了这样一句话:原来是这样!

  因为我从书里面丝毫没有感受到它的严肃、严正,更不是在面对一个我们不喜欢的老学究了。相反,它是那么生动,是那么有趣,还有文学的意味,是专为喜欢读书、喜欢探索的孩子编写的,是专为喜欢故事的孩子写的。

  这实在是一套很好的书。它是讲世界历史的,从原始社会讲起,一直讲到今天。用一个比方说,历史是一条长长的流过去了的河流,那它讲的就是留在河底的珍珠。

  历史离不开人,所以它更是讲人的,讲人的诞生,讲人一步步走过来留下的足迹,讲人的进步与自我完善,讲人的聪明才智,讲人的艰苦卓绝、呕心沥血的努力,讲人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方面的巨大成就,还讲各种各样的谜:苏格拉底之死,“0”是怎么来的,谁建立了基辅罗斯公国,好望角的发现,“羊吃人”是怎么回事,谁炸毁了“缅因”号,青霉素是怎么问世的……

  这些谜,满足了我们探求“过去”的欲望。

  书里面有许多光辉的名字:但丁、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哥白尼、莎士比亚、牛顿、歌德、巴尔扎克、雨果、马克思、爱迪生、爱因斯坦……

  与这些光辉名字相联系着的,是我们可能已经知道了一些,也可能还不知道的动人故事:

  有谁敢像阿基米德那样豪迈地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只有阿基米德!

  在好多人说“时间就是金钱”的时候,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一个人说:“知识就是力量!”他还说:“真理是时间的女儿,不是权威的女儿。”他还说:“灰心生失望,失望生动摇,动摇生失败。”直到今天,这些话是不是听来还那么新?

  说这些话的人叫培根,英国伟大的哲学家。

  一个人为了电灯的灯丝,先后试验了一千多次,无一成功,一千多次呀!但他坚持着,继续着试验,终于有一天,他成功了。

  我们在享受电灯带给我们光明的时候,是不是该感谢这个叫爱迪生的发明家呀,哪怕仅是为了他的“一千多次”?

  有一个叫曼德拉的政治家,为了消除不合理的制度,为了种族和解、民族团结的那一天,他历经磨难,奋斗了大半生。其中,他在仅仅4平方米的牢房里,度过了漫长的27年,要知道那牢房里连一张床也没有。

  为了民族的一天,曼德拉奉献的是个人27年!

  ……

  有了一次次的“原来是这样”,我们或许会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我们或许会在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更加美好。当很久很久以后,我们也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以后,我们或许就是珍珠。

  “历史”离我们有多远?“世界”又离我们有多远?这套书就把“历史”拉到了我们跟前,把“世界”拉到了我们跟前,它像一面镜子。

  在这面镜子面前,我们只能感慨:原来是这样!历史原来是这样的,世界原来是这样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