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人物传记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国士——牟宜之传》

  作者:清秋子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3年5月

  定价:48元

  牟宜之自幼师从既是训诂学家,亦是辛亥时期革命家,国民党元老之一的姨父丁惟汾,16岁即投身革命。抗战爆发后,曾以民国县长身份,迎接八路军115师挺进纵队进驻,顺利开辟抗日根据地。从军后,自115师至东北野战军,长期从事敌工和统战工作。1949年后,牟宜之担任业务部门负责人。在“反右”运动中因言获罪,被褫夺职务八年之久。后遭逢“文革”,又被发配至黑龙江边荒绝域“劳动改造”八年。1974年,复出后的邓小平念及他当年功劳,批示可调回山东省退休安置,孰料遭当时山东省负责人抵制,困厄于济南,忧愤而殁。

  牟宜之学养深厚,擅旧体诗,生平赋诗甚多,在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写下大量感时伤怀、刺世嫉邪的古体诗歌,与聂绀弩可谓并驾齐驱。其始终体现的清醒和独立,以及批判立场,饱受文化界称誉,并为文化史和思想史留下了一笔丰富遗产。牟宜之个人的境遇,实乃时代悲剧之体现。“江山不幸诗人幸”,在他身上得到了鲜明体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