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澳政府发布新国防白皮书

澳大利亚总理称,中国不再是一个威胁;中国外交部:白皮书体现澳方对中澳关系积极态度

2013年05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3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和国防部长史密斯正式发布最新的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在强调澳美同盟重要性的同时,“软化”了对中国的态度,称不将中国视为敌手。

  将向美购买100架F-35战机

  澳大利亚上一次发布国防白皮书是在2009年。当时的白皮书称“中国军事现代化的速度、范围和结构令周边国家感到忧虑”。这在当时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2013年版白皮书明显软化了态度,不仅欢迎中国崛起,而且将中国不断增长的国防能力和军事现代化称为“经济增长所带来的自然而正当的结果”。

  “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将决定整个地区的前途。”白皮书中写道,“有一些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中国和美国都在寻求稳定和繁荣,而不是冲突”,“澳大利亚政府不将中国视为敌手。反而,澳大利亚鼓励中国的和平崛起,确保在本地区的战略竞争不会引向冲突。”

  2012年,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深入,美国海军陆战队进入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进行驻军。

  根据3日公布的国防白皮书,澳大利亚将向美国购买100架F-35战机和12架新型波音EA-18G咆哮者战机。

  “澳大利亚欢迎中国的崛起”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指出,白皮书是对2013年1月23日发布的《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战略书》和2012年10月28日发布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的补充。

  孙芳安表示,澳大利亚和中国已经建立了强健而长期的国防关系。为进一步加强两国最近达成的战略伙伴关系,澳大利亚期待继续与中国发展这种伙伴关系。

  不久前,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成功访华,两国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

  据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对澳大利亚而言,中国不再是一个威胁,澳大利亚欢迎中国的崛起,但也“充分认识到中国正在改变所处地区的战略秩序”。

  ■ 外交部回应

  望继续积极看待中国发展

  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澳大利亚《2013年国防白皮书》回应称,该白皮书视中国为伙伴而不是对手,欢迎并鼓励中国和平崛起,认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对本地区和世界都有益,这体现了澳方对发展中澳关系的重视和积极态度。“我们希望澳方以发表新版国防白皮书为契机,将中澳战略伙伴关系定位落实到双边关系的方方面面。我们也希望澳方继续积极看待中国的发展和战略意图,推动中澳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