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新艺术特刊·艺术思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3:新艺术特刊·艺术思潮
上一篇

城市野心与理想

2013年05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马岩松专栏
300多米高度的伦敦“The Shard”已成为欧盟第一高楼。

  不久前在伦敦刚刚落成了一座名为“The Shard”的超高层建筑,300多米的高度让它像一道利剑插向天空,成为了欧盟第一高楼。每次去伦敦,我都会被当地的媒体问起对这个楼的看法,可能对伦敦人来说,这个楼就像北京人看央视大楼一样,找不到舒服的感觉。

  突然有一天,我看着这个楼,越看越眼熟,它让我联想到平壤的柳京饭店。这也是一个直冲云霄的尖顶,330米高,1987年开建,当时的朝鲜要赶超纽约的帝国大厦,争当世界、亚洲的各种第一,结果因为资金不足这个楼已经烂尾了20多年。

  有意思的是,两者都是直冲云霄的尖顶,非常类似放大的古代教堂的顶部,只不过古代的尖顶代表的是对上帝的崇拜和与神的接近,位于伦敦和平壤的两个尖顶却有着新的含义。

  然而不管出于对何种极致的崇拜,这样的竞争其实已像病毒一样在全球传播,这是一种对城市化的极度扭曲。那些以巩固权力和资本而修筑的建筑所传达出的“信心”与当代城市中生活的人的精神诉求和想象力并无关联,也许这才是人们对城市中的一些建筑“感觉不舒服”的原因。

  从1924年第八届奥运会提出“更快、更高、更强”的口号开始,竞争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存方式,压倒性地主宰了现代社会的精神取向,生活被各种竞赛充斥着。城市之间的竞争也表现在各种能代表权力和资本野心的建筑物上,很多高层建筑建设的初衷就是以城市竞赛为目的。扶摇直上的钢筋混凝土森林成了赞美资本权力、蔑视人性情感的纪念碑。人们热爱和痛恨着城市,徘徊在去留边缘。

  在工业文明时期的一些北美大城市开始没落的今天,中国的城市却成了后起之秀,建设着更高更快更强的中国版美国梦。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遍地都是速成城市,大同小异,缺乏特质,毁坏历史和自然,但又不得不制造出一种富于自豪感的幻象。这样的城市总是以拥有一座类似白宫或人民大会堂式的政府大楼,一个市民广场,或者一道纽约曼哈顿的天际线为荣。全世界最大的制造城市的基地,因为缺乏文化上的准备,恰好就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山寨设计国度,这实在是一个非常尴尬的事实。城市的问题其实并不是摩天楼和大建筑本身,而在于那些建筑物背后的集权主义和实用主义价值观所导致的文化,人性和精神性的缺失。

  有人说中国是一个城市和建筑的试验厂,我倒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一个阶段的城市文明将在中国接受检验,迸发出更多的可能性。我认为中国的城市决策者应该看得更远一些,想象一下50年的城市化进程告一段落之后,我们的实践能给人类的城市文明留下些什么?

  一个新的思想应该诞生了,不是靠山寨,不是靠实用主义,也不是靠往回看。我们应该谈一谈,我们心中梦想的未来之城是什么?

  (作者系建筑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