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充分解释理由,出租车调价才有共识

2013年05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这7年来,物价和各项成本均上涨不少,出租车适当调价,也在情理之中。但涨价的幅度多大最合适,需要好好算算账。让公众充分了解情况,才能达成共识。

  北京市发改委7日发布公告,将在5月下旬就北京出租车调价方案召开听证会进行听证。公布的两个调价方案,分别为每公里计程2.3元和2.6元,起步价均为13元,燃油附加费全部乘客加收1元,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为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调价收益全部归司机,司机月均总收入能达到6000-6800元左右。

  两套方案最大的共同点,都是“涨价”。从消费者的角度看,当然都不希望听到涨价。不过,客观而言,如今的出租车价格还是2006年所定。这7年来,物价和各项成本均上涨不少,出租车适当涨价,也在情理之中。但哪种调价方案更合理、更能达到各方共赢,则是接下来需要讨论的。

  北上广等同类城市对比来看,可能2.3元的方案更为合理。比如,上海的标准,是每公里计程2.4元,起步价为13元,燃油附加费1元,低速等候费为每5分钟加收1公里租价。如果北京采取每公里计程2.3元的方案,那和上海的出租车价格基本相当,但因为交通容易拥堵,高峰时段乘客可能还需要支付更多费用。

  当然,要让方案为市民所接受,仅有这样的横向对比还不够,而是需要更充分的涨价理由。方案中提到,调价收益全部归司机。适当给司机增收,这一点各方面是比较容易有共识的。近年来,和市民打车难的抱怨相伴随的,就是出租司机对自身境遇的抱怨。要调动司机的积极性,就要让他们多挣一点,这是人之常情。在当前的物价形势下,让司机月收入保持在6000-6800元左右,这样的标准也不算过分。

  不过,根据市场规律,涨价之后,必然会影响需求,调价之后,或许会让市民减少打车,能否实现司机月收入6000-6800元左右目标,恐有变数。所以,涨价的幅度多大最合适,需要好好地算算账。除了每公里计程2.3元或2.6元,或许还应包括,此前的份钱是不是合理,有没有调整的空间等。让出租车司机增收,除了适当涨价之外,是否可以调整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等各方面的利益分配,也值得考虑。

  调价听证的过程,就应是各方利益博弈调整的过程,而不能只有让消费者“买单”一个选择。所以,充分地解释涨价的理由,拿出有说服力的账单,至关重要。只有让听证代表和公众清楚地看出,各方所要承担的付出和收益,听证才能展开理性讨论,达成共识。

  对这次出租车调价,网上还是有不少质疑的声音,有些反对是出于本能的情绪,有些确实是对出租车调价标准不理解。对这些质疑,有关部门需要更多的解释,需要让民众看到调价是真正的利益调整,是为了追求各方共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