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自行车租赁为何一卡不能通

2013年05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北京论坛

  据报道,自行车租赁虽然说的是一卡通,可到北京城郊就不通了。一些市民办卡之后,发现只能在朝阳和东城使用,到通州、大兴等地就不行。

  本来,自行车租赁是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组合拳”的重要措施之一,尤其是近些年通州大兴等地,某些路段交通拥堵也比较严重,而现在自行车租赁一卡不能通,让这一政策的疏堵功能也就大打折扣。

  自行车租赁业务,藏着那么多关卡障碍,到底是为什么?

  一卡没法通,显然不存在任何技术操作的难题。问题仅在于,相关服务还处于行政惯性状态,临时化管理特征明显,不能最大程度让这项业务实现利益性与公益性的平衡。如今让民众意见较大的一卡通区域性壁垒,各个区域有关部门各自为政,比如,就连办理租赁业务的流程和押金数额都不能统一,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自行车租赁一卡通效力的发挥。

  自行车租赁,不应该只是被看作一块简单的市场蛋糕,而是要看到这项业务的本质,还是为了方便市民的交通出行,具有一定的公共性。从现在暴露的问题来看,相关利益主体,还是过分看重眼前的既得利益,各自为政,不愿把这项业务及时纳入城市统一的公共服务体系下,自然也就无法为市民提供及时方便的有效服务。

  自行车租赁一卡通业务,是实现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手段。如果,到处都是壁垒,一卡通到了郊区区县仍不能通用,就难以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更何况,现在这项业务办理的流程与门槛,还在按照区域来设置相关壁垒,没有体现应有的包容性与开放性,反而有损于城市形象,更无助于改善交通拥堵的现状。

  因此,当前必须改变自行车租赁一卡不通的不公平现象,让一卡通真正一卡畅通,在各区县都有使用权。同时,应该为相关业务办理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严格打击种种不合理收费情况。

  □单士兵(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