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人民币对港元升值破0.8

前4月人民币对港元升值1.5%;居民外币理财兴趣走低

2013年05月0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年初兑换100港元还需要81元人民币,昨天只需要不到80元了。5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980再创汇改新高,同日港元也跟随美元贬值,人民币对港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0.8整点关口,报0.79859。

  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涨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大涨103个基点,也是首次突破6.2关口。欧央行、印度央行和澳联储在5天之内纷纷降息,隔夜国际汇市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涨跌不一,人民币趁势升值。

  全球宽松流动性导致热钱涌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近期人民币汇率连续走高,使得“热钱”流入成为今年我国外汇监管的重点。6日,外汇局发布通知,将加强对异常资金流入的审查,还要求银行加强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等。

  不过交易员表示,目前国内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依然高涨,仍有投资者在赌人民币会升值,他们从银行取得外汇贷款来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这种做法已成为近期外汇流入中国的重要推动因素。

  有分析认为,目前的症结在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形成,“热钱”流入的趋势还在持续,由于缺乏对冲的金融工具和反向的市场力量,市场出现了一边倒,这就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走高。

  前4个月对港元升值1.5%

  由于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港元走势与美元走势一致,但贬值幅度并不那么强烈。在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竞相宽松的国际背景下,人民币似乎成了投资洼地,前4月人民币对港元升值1.5%。8日,银行挂出的换汇价格也走低。以中国银行8日下午5点的汇价为例,现钞卖出价为79.28,意味着兑换100港元只需要79.28元人民币。银行理财师表示,最近港元相对人民币持续贬值,对于内地去港澳旅游的人来说,是兑换港元的好时机。

  在人民币逐步走强的情况下,居民持有外币的兴趣越来越低,外币理财日渐失宠。记者昨天查看银行理财产品信息发现,目前银行几乎停售外币理财产品,偶尔发一款,销量也是少得可怜。理财师表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增加,加上外汇市场表现不佳,外汇产品的收益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 相关

  人民币升值引发赴港购物潮

  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带动了新一轮境外购物热潮,特别是香港、澳门等地,内地游客购物热情持续升温。在香港工作的布小姐介绍,五一假期,由于人民币升值以及国际黄金价格的持续走低,她的不少亲戚朋友都来香港“扫金”,电子产品也是他们赴港购物的热门选择。

  布小姐说,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几乎所有的香港金铺都被“抢”光了,朋友还叫她帮忙去买两对龙凤镯,“什么样式都不管,你帮我买就好!”但即便如此,仍然断货。而iPhone 5在香港的价格是5588港元,按昨天汇价折合人民币约4423元,大大低于内地官方售价5288元。

  布小姐说,由于港元贬值,香港物价也持续走高。以香港知名面包店东海堂为例,一个肉松面包三年前卖7港元,现已涨到9港元。她在香港以人民币付首付购买的楼房虽然楼面价格近期有所上涨,但如果折价为人民币反倒“缩水”了。(沈玮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