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专栏
上一篇

功夫在民间(下)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风行水上(26)

  早晨我刚画好一棵松树,忽然听楼下打架了,一个送水工,因为挪车的一点纠纷,遭人殴打,眼见形势危殆,忽然该送水工的老婆冲入战团,一脚踢翻打人的小伙子,随后战事升级。

  □高军(画家)

  旁边正热着身的小伙子一见情势逆转,吓了一跳。从旁边一把揪住送水工老婆的头发就往地下拽,还想用膝盖撞她的小肚子,被她一把搭住,先用左手抓住他的手腕,右手抄到他的腋下,然后款摆熊腰,使了一招“扫腰”。此招源自东瀛“柔道”,是日本农民在搬运粮食时发明的,比如一麻袋谷物,一个人抱它不起,抬它不起的时候。就采取这种办法,以腰胯为支点,将重物搁置其上,在扭动中将重物抛掷出去。中国式摔跤当中也有此招,讲究的是左手的“领”字诀,将对方的力“领”过来,顺势转身将他的冲力为我所用。然后将对方翻抛出去。我很激动!不由得击节喊好!“一本”,只听咕咚一声,这个小伙子被扔翻在地上,然后只见她紧跟几步趁他将起未起的时候,连连在肚子踹了几脚:“叫你打我老公!叫你打我老公!”

  这时从车子上下来一个妇女。是小伙子的妈,五十来岁的样子。状如疯虎从车后座跳下来,直取送水工老婆。从后面一把揪住她的头发,她一扭脸。这个女的照准她的脸给了一个嘴巴,打完了正准备要跑,被后面送水工老婆赶上骂道“好你个老娼妇,背后暗算!”照准后心就是一脚。

  就在送水工老婆以一敌三的时候,胆小的送水工混在战阵中。这边看看,那边看看。像日本大相扑裁判一样,只差手中拿把团扇。不知道谁提醒他说:“打110呀!”他才如梦方醒,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按号码。前面被踹翻的小伙子见他妈妈也被人家利索地干翻了,只是嘴里放狠话,人是不敢再靠前。

  这时流浪狗又来凑热闹,被这小伙子一脚踢开,嗷嗷叫着跑开了。两个小伙子爬起来,转身到车上去拿东西。人群中纷纷说:“拿刀去了!你们快走,不然要吃亏了!”送水工老婆转身从墙角抄起一把铁锹说:“来一个劈一个,来两个劈一双。怕他?”这时送水工一把从后面把他老婆抱住哀求道:“别打了!上午还送不送水了?”“滚!”“求你了!别打了!”

  电影中警察总是最后一个来到,就在我们快要散的时候。一辆110的警车静悄悄开到院子里,从车上下来一个胖警察。“刚才谁打架了?谁报的警?”

  这夫妻俩正在往三轮车上装水。男的说:“我报的警,没事!没事!刚才他们跟我们闹着玩的,有一点小误会。”“那你跟我到派出所做个笔录,你们俩也不要走。”说完警察用手指指远处指天划地的两个小伙子,因为离得远,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送水工老婆推她老公说:“你跟他们去!水我来送。我们讲理,也不是我们先动手的!走到哪里我也敢跟他去!”几个人上了车,警车开走了。送水工老婆从屋里把水一桶一桶扛出来,往三轮车上码。

  看热闹的人群一个个走散了,被打跑的流浪狗回到原地凭吊了一番。在地上嗅了一会儿,也没嗅出个所以然,夹着尾巴也走掉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