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北京新增霾红色预警

修订4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新增台风预警,将“沙尘暴”预警调整为“沙尘”预警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在防灾减灾日到来之前,北京市对雾霾等四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进行了修订,新增了预报用语,也细化了防御指南。气象部门表示,此次修订后,气象预警信号将更能满足现实需要。

  在本月12日“防灾减灾日”到来之前,北京市气象局公布了重新修订后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中国气象局和地方气象局都发布气象灾害预警,前者称为“预警”,后者称为“预警信号”,地方上可制定符合当地需求的预警信号。

  新的北京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主要对四种气象灾害:霾、台风、沙尘和道路结冰进行了修改。

  北京市气象局介绍,新的预警信号更通俗易懂,均增加预报用语,包括时间、地区、天气及影响情况。

  该局表示,修订前的预警信号,内容少,针对性差,低级别预警防御内容常未包括在高级别预警中,此外,政府应对措施与个人措施交替出现。新预警信号中,高级别的预警中,保留了低级别预警防御指南的基本内容,政府和个人措施也更为明确,即政府应对措施在前,公众防御指南在后。

  市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表示,此前的气象预警信号和实际需要有些差距,而此次修订,就是针对近些年出现的新的气象事件等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因此更能满足实际需要。

  据悉,新的北京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防御指南将在5月10日起正式执行。

  今年5月12日是防灾减灾日,国家和北京市的气象、地震等部门将有大量活动,如开放日、宣传主会场、专家访谈等。

  预警修订

  增加霾红色预警

  因为近些年来我国霾天气呈现出多发、频发态势,因此增加霾红色预警。现在,霾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分别对应中度霾、重度霾和严重霾。

  此外,因此前的霾预警主要依靠判断能见度和空气湿度,无法适应服务需求,因此引入PM2.5作为预警指标之一。PM2.5浓度可说明空气浑浊程度,也对大气能见度有较为直接的影响,

  冻雨指标进入道路结冰预警

  北京市气象局表示,去年1月31日,北京出现了短时冻雨天气,给交通带来较大影响。北京市专业气象台台长丁德平解释,冻雨在北京此前出现的并不多,主要在南方地区出现,而北京主要导致道路结冰的是雪。而事实上一旦出现冻雨,其也会在道路上形成结冰。

  修订后的道路结冰预警中增加了冻雨指标,可以更快地做出道路结冰预警。

  新增台风预警

  北京市气象局方面介绍,虽然中国气象局的气象预警中有台风预警,但由于以往台风对北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暴雨,因此未将其列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中。而此次修订考虑到历史上曾经有5次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经过或接近北京,因此有必要将其视为一种独立的气象灾害。此次修订后,北京市的台风预警信号和中国气象局的台风预警信号将会统一。

  沙尘暴预警改名

  沙尘天气包括扬沙、浮尘、沙尘暴三类,原先的预警信号只对达到沙尘暴级别的严重沙尘天气发布预警。气象局表示,经过多年治理,北京地区出现沙尘暴天气的几率已非常小,但扬沙、浮尘等相对较轻的沙尘天气对社会生产、生活也有很大影响,因此将原先的“沙尘暴预警信号”总体调整为“沙尘预警信号”。并新增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即轻度的沙尘天也可以发布预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