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常住老人每年净增15万

去年年底京籍老年人口达262.9万,占户籍人口五分之一;北京将展开养老服务调查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北京市政协举行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议政会,8个民主党派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工商联均就养老问题提交相关建议。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在议政会上发言时指出,北京市政府正在研究养老服务领域“医养结合”的相关政策。

  六成家庭需临时性家政服务

  张延昆表示,北京市的老龄化情况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他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262.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0.3%。同时,每年常住老年人口净增15万,预计到2030年将达500万。他还透露,2011年北京市的纯老年家庭人口45万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龄人口达13.6万人。

  他承认,目前北京市的养老服务渠道相对单一,社会和市场力量发挥不够充分,养老服务资源总量不足,能力和水平也相对不够,与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北京有60%的家庭需要临时性家政服务,其中40%的家庭每天需要两小时服务,15%的家庭短期内需要24小时服务,预计到2020年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1000亿元。

  北京将调查养老服务基本底数

  张延昆指出,当前政府在养老问题上,越位缺位现象并存,投入不足和投入效率不高等问题并存。他解释说,从长远来看,在较低收入水平的情况下,养老问题上完全依赖政府大包大揽的做法行不通,为此需要更多向市场和社会转移,推动形成养老服务的社会合力。

  他称,北京市将开展相关调查,摸清全市养老服务的基本底数,包括人口布局、服务设施、各级财政投入等情况,认真评估基本养老保障需求和财政承受能力,研究应提供哪些兜底服务,未来可以增加哪些服务内容等。

  【问题1】23%老人需上门护理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张文娟表示,最近对北京核心城区的一项抽样调查结果表明,约半数被访老人有上门看病需求;超过23%的老人表示需接受上门护理服务;超过18%的老人需陪同看病服务。但目前能提供上述服务的社区不足3%。近一半的失能老人急需生活起居照料,综合照料成老人最需要的社区服务。

  张文娟解释,这一方面是专业服务和护理人员短缺,另一方面是缺乏有效的制度对服务进行规范化管理,明确服务提供方和接受方的责任和风险划分。

  建议:长期照料制度是对失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应将失能老年人作为重点关注人群,资金支持应重点锁定长期照料服务。

  【问题2】

  低龄失能老人被忽视

  民革北京市委在建议书中指出,北京目前在养老问题上的各种优惠政策和惠民措施是以年龄来划分的。许多失能、半失能老人没达到一定年龄段,不能享受相应优惠政策,这使得部分老人处于尴尬地位,得不到相应照料。

  建议:相关部门考虑到这种情况,与医疗单位合作,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考察老人的生活状态,并按身体健康以及半失能、失能来区分群组,并由此给予不同的配套政策和服务措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