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关注
下一篇

将门虎子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汤普森飞身上篮,这场比赛他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4分。图/CFP
库里强行突破,本场比赛他有22分入账。图/Osports

  昨日,勇士100比91客场击败马刺,将西部半决赛总比分扳成1比1。克雷·汤普森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4分,库里也有22分入账。勇士这对后场双子星齐闪耀。他们的父亲都曾是NBA联盟响当当的人物,如今双子星验证了“虎父无犬子”这句古语。

  克雷·汤普森

  国籍:美国 生日:1990年2月8日 身高:2.01米 所属运动队:金州勇士队 球衣号码:11号

  汤普森当年差点儿入“马帮”

  克雷·汤普森的父亲是1978年NBA状元,老汤普森比儿子还要高7厘米

  渊源

  马刺曾经“看上”他

  2011年6月,NBA选秀大会前两天,勇士总经理迈尔斯接到一个线人密报,马刺已经为克雷·汤普森安排了试训,其主帅波波维奇也要与这个青年才俊面谈。

  这多少让迈尔斯感到吃惊。马刺之前一直在与猛龙交涉,希望得到对方的5号签,用以摘下瓦兰斯尤纳斯。然而猛龙开价颇高,迫使马刺将注意力转移到克雷·汤普森身上。

  勇士的管理层召开了紧急会议,老板、传奇巨星顾问团、新教头杰克逊以及球探等人挤作一团。“我们这个团队很难达成共识。但我们一致决定拿下克雷。”迈尔斯说。

  选秀中,雄鹿将第10号顺位送给了国王,而后者中意的是弗雷德特。勇士在第11顺位如愿挑中克雷·汤普森,马刺只能在第15顺位摘下莱昂纳德。

  如果当时马刺与雄鹿达成交易的话,他们在第十顺位的首选就是克雷·汤普森,而昨日汤普森用8记三分球手刃马刺的一幕就不会发生。

  出身

  父亲曾是状元郎

  克雷·汤普森与马刺早有渊源,那是他父亲曾经效力过的球队。

  他的父亲老汤普森是1978年NBA状元。他的职业生涯从开拓者起步,于马刺短暂逗留了一个赛季之后,在湖人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顶峰。他是湖人“SHOWTIME”时代的主要成员,担纲“天勾”贾巴尔的替补。在与凯尔特人的巅峰对决中,他的任务是盯防现任火箭主帅麦克海尔。

  老汤普森手上有两枚总冠军戒指,如今是北美有名的评论员。身高2米01的克雷·汤普森比父亲矮了7厘米,他却拥有父亲无法比拟的外线投射能力。与马刺首战,勇士险些赢球,克雷·汤普森陷入了犯规陷阱中未能在关键时刻贡献力量。父亲的经验帮助了他。老汤普森告诉儿子:远离犯规,留在场上。

  汤普森做到了,他打了47分钟,三分球9投8中,并成功遏制了帕克,迫使后者17投仅7中。“我不仅仅是投手。”谈到对帕克的防守,汤普森不无得意。

  斯蒂芬·库里

  国籍:美国 生日:1988年3月14日 身高:1.91米 所属运动队:金州勇士队 球衣号码:30号

  库里目标是远投超越父亲

  斯蒂芬·库里的父亲曾经是个神投手,至今仍是黄蜂队史得分王和三分王

  出身

  父亲曾是三分王

  库里的父亲老库里在NBA也是响当当的人物,在NBA征战16个赛季,直到2002年才从猛龙队退役。

  1986年,老库里在首轮第15顺位被爵士选中。一年之后,他去了骑士。不过,他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黄蜂度过的。在效力黄蜂的长达十年时间内,他在1994年拿到了最佳第六人。至今,他仍是黄蜂队史得分王和三分王。

  1999年,老库里辗转去了雄鹿,在密尔沃基他成为了联盟三分王。那个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7.6%。随后,他在猛龙又效力了三年之后退役。

  库里与父亲一样以三分球精准著称。去年夏天,一直以父亲为偶像的他发誓要超越对方,苦练三分。“我还想投得更准一些,目标就是赶超老爸。”库里说。

  这个赛季,库里的三分命中率为45.3%,居联盟第三位。之前的两个赛季,他也均是列联盟第三。命中率不如老爸,不过他单赛季命中了272个三分球,创造了NBA崭新的历史。

  前景

  “下一个超级巨星”

  从成就来看,25岁的库里已经超越了老库里,他现在是联盟炙手可热的球星。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为他无缘本赛季NBA全明星赛打抱不平。

  与马刺首战,他全场砍下44分,其中第三节射下22分令人惊艳。进入季后赛以来,他已经习惯性在第三节爆发,往往在这一节下起三分雨。

  2009年,他以第7顺位被勇士选中。新秀赛季之后的两年,他因为伤病时常陷入挣扎中,未能给球队做更大贡献。本赛季是库里的爆发之年。

  除了三分,他在麦迪逊花园有砍下职业生涯最高54分的表现。与湖人的一场比赛,也砍下过47分。他率领勇士19年以来第二次杀进季后赛。“我知道库里的一点就是,舞台越大越能迸发出惊人的能量。”

  “无论勇士的季后赛前景如何,库里将是下一个超级巨星。”美国媒体给出了这样的赞誉。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