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5: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5: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俄政坛三号人物辞职引发猜疑

俄罗斯副总理苏尔科夫辞职;与政府执行总统政令不力有关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苏尔科夫(左)与普京在一次会议上交换意见。新华社发

  俄罗斯总统府8日确认,48岁的副总理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辞职。苏尔科夫从政十数年,是俄罗斯现行政治体系设计师之一,一度被视为俄政坛“三号人物”。他的辞职触发关注和猜测。

  工作不力自愿辞职?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说,苏尔科夫辞职“出于自愿”,与政府执行总统普京的政令不力有关。按佩斯科夫的说法,普京7日与内阁开会,批评内阁成员工作不力。苏尔科夫会后递交辞呈,次日获普京批准。佩斯科夫说:“苏尔科夫自愿辞职,与总统令没有得到落实有关。”

  苏尔科夫通过社交网站个人主页简短回应:“对,这(辞职)是真的。”苏尔科夫2011年底出任副总理,分管政府对总统令的执行,以及经济创新项目。暂不清楚他辞职后是否将任其他公职。

  “精英层”的分歧?

  苏尔科夫辞职之际,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正就违规使用资金调查斯科尔科沃基金会。

  调查委员会今年2月因基金会两名高级官员涉嫌挪用80万美元的资金展开刑事调查。作为斯科尔科沃基金会管理者,苏尔科夫多次公开维护基金会,指责调查委员会的“高调”调查有损斯科尔科沃项目。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7日在俄罗斯《消息报》头版发表文章,“声讨”苏尔科夫。

  一些分析人士推断,苏尔科夫与马尔金之间的“嘴仗”显示,克里姆林宫“精英层”出现分歧。不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否认苏尔科夫辞职与斯科尔科沃基金会调查有关。据新华社

  ■ 分析

  “俄政治结构变化的迹象”

  英国媒体分析称,他的离去可能从去年12月的“倒普”运动就已经开始了。

  上世纪80年代末,20出头的苏尔科夫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大学毕业,并获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9年苏尔科夫进入克里姆林宫,成为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他曾担任普京的高级政治顾问,作为俄罗斯现行政治体系设计师之一,被称为克里姆林宫的“木偶大师”,一度被视为除普京和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以外的俄罗斯“三号”政治人物。

  但是他首创的“主权民主”理念和设计的政治体系开始受到民众质疑,2011年12月,为平息大规模示威,他被调离克里姆林宫。直到普京组建新内阁,他再度“回归”。

  “他们之间的分歧自很久以前就开始”,据一名政府消息人士描述苏尔科夫和普京的关系,“能决定他离开的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普京”。

  俄罗斯政治评论员谢尔盖·司卓侃认为,“苏尔科夫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尽管苏尔科夫拥有智慧和优秀的沟通技巧,并受到普京的青睐,但他和普京在其第三任期内所描绘的权利配置以及优先事项的步调已经不一致。”司卓侃表示,在他看来,苏尔科夫的辞职是俄罗斯整个政治结构开始变化的迹象。

  48岁的苏尔科夫政治生涯并未结束。报道称,当被问到此后要做什么时,苏尔科夫曾表示,可能会写一部以真实政治生活为原型的小说。苏尔科夫曾经为俄罗斯摇滚乐团写过歌词,并以笔名出版过一本畅销讽刺小说。(景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