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上一篇

走出富士康,没有人关心我是谁,我去了哪里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4月15日,我留发蓄须,以打工者身份潜入廊坊富士康,试图以社会记者的视角去了解富士康。10天的富士康体验中,与富士康规则制度相关的“怪相”以碎片化的方式逐渐呈现。

  怪相一 走过场的考试

  4月17日,廊坊富士康园区,面试。

  富士康规定,不接纳有文身或烫过烟花的求职者。现场,胳膊上烫了十多个烟花的河北小伙张力说,为进富士康,他向中介多缴了几百元好处费。“中介说与富士康招募人员熟悉,交钱就能进。”果然,张力及其他几人虽有烟花或文身却顺利过关。

  4月18日,笔试。考题多涉及心理方面,多与生命相关联。如“我的生活是否很有意义”“假若我死了别人会过得更好吗”等等。考场,监考老师有的相互打趣说笑,有的把玩手机,偶尔瞥一下考场,尽管看到有考生相互比对答案,并不理睬。富士康一员工说,考试其实是走过场,“能干活就成。”

  怪相二 富士康“隐权”

  4月19日,军训。每组由一名教官带领。

  教官可以决定是否延长军训。军训延长后,工友就无法上工。因此,教官对工友随意呵斥甚至进行体罚的现象屡见不鲜。

  老员工称,富士康存在约定俗成的诸多“隐权”,导致处于权力最底端在富士康员工和保安、教官、宿管、线长及安检等群体的关系紧张,以至于经常发生打架斗殴。

  怪相三

  形同虚设的“心理咨询”

  和我同宿舍的工友王二猛最近非常煎熬,他说:“我压抑得快疯了。”他拨打了富士康N连跳之后设置的员工关爱热线的“请帮我帮我”(78585),但无果。

  4月23日,我来到心理咨询中心,向心理咨询师陈述了我室友的困境以及我的困惑。

  心理咨询师更像一个有满肚子怨气要突然发泄的大妈,已失去了心平气和,对我数落道:“不要在乎你宿舍人说的话,你来富士康前就该知道富士康的工作情况,如果你不适应,你就离开富士康……”

  怪相背后 何处是我家

  种种怪相之下,“没有家的感觉”,是打工10日来,我听到的富士康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由宿舍、食堂、流水线编织的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使绝大多数富士康人感到压抑与苦闷,而种种冰冷的制度又让他们每天的工作生活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生怕触碰红线出局。

  4月27日,郑州富士康园区,23岁河南女孩跳楼身亡。跳楼前,她旷工三天,无法再入职。

  4月25日,卧底十日的我离开富士康园区,结束打工时光。富士康流水线莫名少了一个人。但至今,我没有接到一个富士康管理人员的问询电话,没有人关心我是谁,我去了哪里。

  □申志民(新京报社会新闻部记者,5月7日发表《富士康 被不断跳楼困扰的“围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