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孟加拉塌楼事故第17天 一女性生还

死亡人数已超千人;该国已关闭18家制衣厂,检查工作环境安全状况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10日下午,孟加拉国塌楼废墟,被困近400小时的女性从废墟中被解救。

  “请救救我,我在这里”,孟加拉国塌楼事件发生的第17天,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听到了求救声。10日,一名女性被困近400小时后奇迹般地生还。

  4月24日上午9时左右,孟加拉首都达卡近郊一栋驻有若干制衣厂的8层建筑倒塌,死亡人数已超过1000人。

  求生

  “过去15天靠吃周围一些干的食物”

  当地时间10日下午3时15分左右,救援人员正准备用重型机械打碎一个大型石板,这时“奇迹”发生了。一名营救人员说:“我们喊话询问是否有人还活着,我们听到有人在呻吟”,“‘请救救我,我在这里’,我们听到”,营救人员说。他们当即停止操作中的重型机械,通过探测设备找到她的确切位置。

  据报道,这名女性叫“拉什玛”,4时25分左右,经过40分钟营救,拉什玛被从废墟中救出,放上担架,戴上氧气罩,围观群众爆发出一阵欢呼。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拉什玛并没有严重的外伤,营救人员拉扎克说:“她甚至还能走路。”拉什玛在病床上说:“过去几天我听到救援人员的声音,我不停地用管子敲打,希望能吸引他们的注意”,“但没人听到,我想我可能再也见不到阳光了。”

  如何活过整整16天多,拉什玛称,“我周围有一些干的食物,过去15天我靠吃这些维生,最后两天就只剩下一些瓶装水。”有媒体猜测,她可能饮用救援人员泵进废墟中的水维生。

  寻亲

  事故现场,失踪者家属举照片等待

  当地媒体称,她是楼内制衣工厂的女工之一。当地军队负责人说:“拉什玛说,她周围还有三个人,但是都已经死去。我们将继续搜索这一区域。”

  当地媒体周四报道称,搜救工作已进入尾声,起重机和推土机等大型机械正在清理瓦砾。

  倒塌楼内有5家制衣工厂、3000多名工人在楼内工作。负责指挥救援工作的官员说,迄今已有超过2000人从废墟中获救。但自4月28日以来至今,再没有发现生还者。

  救援人员发现越来越多的腐烂尸体,孟加拉军方发言人扎卡里亚说,许多尸体已严重腐烂,只能通过死者口袋中的手机或工作卡辨认其身份。大部分死者为服装厂女工。政府正在对所有受害者进行DNA样本采集,以备未来申请赔偿事宜。

  一名军方发言人10日表示,事故死亡人数已达到1038人。许多失踪者的亲属聚集在事故现场,拿着家人的照片等待亲人的消息。

  (景青)

  ■ 废墟中幸存者

  63天

  ●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娜卡沙·比比被困在她的厨房,靠腐烂的食物和水存活下来,地震后63天被发现。

  27天

  ●2010年海地地震,埃文斯靠饮用污水存活,地震后27天被救。

  14天

  ●1990年菲律宾地震,被困在一个酒店废墟的派迪托靠饮用水和尿液存活,14天后被发现。

  ■ 调查

  事故因发电机振动引起

  孟加拉国政府已发起事故原因调查,并初步认定事故是由自备发电机等产生的振动引起。

  事故发生后,大楼业主穆罕默德·拉纳已被警方逮捕。大楼内的多家工厂老板、批准建设大楼的多位工程师和政府官员也因失职被捕,并面临法律指控。

  事故大楼早在23日就出现了裂缝,引起了服装厂工人的恐慌。但拉纳表示“不会发生什么严重的事”,下令让工人于24日早上回到工作岗位。

  数千名制衣工人在萨瓦尔镇和孟加拉国一系列地区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对拉纳判处死刑,并指责当局和公司忽视了劳动安全保障。

  5月8日,该国政府已经关闭18家制衣厂,检查其工作环境安全状况。

  而就在5月9日,孟加拉国官方还证实,达卡的另一家制衣厂8日夜间发生大火,至少造成8人丧生十余人受伤。许多逃生者都在跑下楼梯时被浓烟窒息而死。

  制衣业作为孟加拉国支柱产业,年出口额约达200亿美元,占该国出口总额近八成。而作为孟加拉成衣制造业最主要出口市场的欧盟近日表示,准备重新考虑对孟加拉国的贸易普惠制,以确保其遵守国际劳工标准。

  (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