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巴基斯坦大选遭“死亡”威胁

塔利班警告民众不要前往投票站;前总理之子在竞选集会现场遭绑架,下落不明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巴基斯坦人10日等待次日举行的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选举,首次迎来由一个执政期满的民选政府过渡至下一个民选政府的机会。竞选阶段发生多起塔利班针对竞选集会的爆炸袭击,致死超过百人。尽管受到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武装组织的袭击威胁,不少巴基斯坦人对这次选举有所期待。

  60万安保护选举

  巴基斯坦定于11日举行国民议会和地方议会选举。

  投票定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8时(北京时间11时)开始,下午5时(北京时间20时)结束。投票结束后,选票将由各投票站人工计数后送往各省选举委员会,之后送伊斯兰堡核算。初步计票结果预计当晚10时(北京时间次日1时)以后公布。选举委员会将在一周内确认最终选举结果。参选党派需获得272个直选席位中的至少172席,方能组阁。按照一些分析师预测,巴基斯坦将不得不组建联合政府,究竟哪一党派能够最终执掌政府充满变数。

  至少3个选区决定,由于有候选人遭暗杀,推迟投票。巴基斯坦将部署60多万名安保人员,包括大约5万名军人,以确保选举安全。

  塔利班威胁大选

  防范巴基斯坦塔利班等武装团体袭击是本次选举的最大挑战,近些天竞选活动中的各类袭击已经致死超过100人。

  前一天,前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之子阿里·海德尔·吉拉尼在竞选集会现场遭绑架,下落不明。

  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一个竞选办事处附近10日遭炸弹袭击,至少3人丧生,10人受伤。炸弹被放置在竞选办事处附近一辆摩托车上,由远程遥控装置引爆。

  巴基斯坦塔利班10日再发威胁,警告民众11日不要前往投票站。一名巴基斯坦塔利班指挥官9日说,这一武装组织已经指派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打算在选举投票日当天发动袭击。尽管受到安全威胁,不少巴基斯坦人对这次选举寄予厚望。奎达市21岁学生罗海尔汗将首次在议会选举中投票,显得相当兴奋。“我希望,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享有平等的生活标准、教育权利和就业就会。”

  伊斯兰堡学生瓦卡斯·阿里说,他将投票给近些年异军突起的正义运动党,以寻求改变。“我会去投票站,尽管恐怖势力发出严重威胁,”他说,“我将为正义运动党(领导人)伊姆兰·汗投票,因为他是变化的象征。”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