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警法
上一篇

私人美术馆失窃 价值千万作品被盗

3人团伙用口香糖遮探头撬窗盗窃43件作品,警方全部追回发还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石景山警方向被窃艺术家发还被盗画作、印章等。 警方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安颖)昨日,石景山警方将追回的43件被盗字画、印章,发还给失窃的两位艺术家。4月14日凌晨,周某等三人用口香糖遮挡石景山一私人美术馆探头后,撬开后窗盗走价值上千万元的画作、印章等作品。警方破获此案后已追回全部被盗物品,周某等3人因涉嫌盗窃罪被刑拘。

  画作被盗致画展延期

  昨日上午10时,被盗物品发还仪式在石景山分局举行,被盗美术馆相关人士和两位失窃的艺术家全都到场,看着失而复得的作品,他们情绪激动。

  在轻轻展开一幅大型水墨画作后,被盗的艺术家李先生和魏先生绽开笑颜,“没有损坏,失而复得,真是太好了。”

  据两位艺术家介绍,他们在被盗的美术馆都有工作室,内部存放有凝结了心血的字画和印章。今年4月14日上午,他们二人到工作室时,发现多个装裱画作的镜框被摔碎,多幅画作和寿山石印章丢失,窗口的铁栏杆被撬开,据两位艺术家估算,被盗作品价值上千万元。

  “被盗作品中包含准备在5月初中国国家画院举办展览的作品,我当时就蒙了。”李先生说。为此,他不得不通知各方,将展览延期。

  因字画生意惨淡行窃

  石景山警方介绍,接到报警后,警方调取被撬窗口附近的监控录像,走访周围群众、商铺,锁定3名江西籍男子有作案嫌疑。

  4月29日,警方发现3名嫌疑人在河北省三河市的藏匿踪迹。石景山警方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于某村一个出租院落内,将3名嫌疑人控制,当场起获被盗字画6幅、印章22枚、印泥两盒。

  经审查,嫌疑人周某等人交代了作案经过,另有15件作品被他们寄回老家。民警立即赶赴江西,追回赃物。

  周某称,他来京后一直从事字画买卖生意,通晓名家字画行情,后与老乡邹某、陈某二人结识。因近来字画收购生意惨淡,他们便合伙盗窃字画。

  ■ 侦破

  嫌疑人三易藏身地躲追查

  警方介绍,3名嫌疑人作案前做了较为充足的准备,且警惕性很高。美术馆大门口的探头拍摄的视频显示,在案发前几天,他们3人就曾来踩点。

  当日凌晨0时许,3名嫌疑人来到美术馆后身的窗口,两人负责放风,一人用手电筒照进屋内,查看情况,在发现了窗口附近的监控探头后,嫌疑人欲使用纸张遮挡探头,未果。3人离开。不久后,他们又回到作案地点,用口香糖遮住了探头的拍摄口。

  而嫌疑人交代的案情证实,他们是踩点后有针对性盗窃。“美术馆内陈列了不少字画作品,还有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但嫌疑人全没偷走,只盗窃了李先生和魏先生的工作室。”办案人员说。

  警方在侦破过程中发现,为了躲避追查,嫌疑人曾在沙子口某小区、燕郊苍头村等地三易藏身地点,还将盗窃所得分散存放于柜子、床下,以及寄回老家,“没有在盗窃得手后立即寻找买家,也是为了躲避‘风头’。”

  警方表示,因被盗物品属于艺术品,其市场价需要权威部门认定,故而本案的涉案价值暂无法确切认定。

  ■ 追访

  仅安装摄像头无法保证安全

  被盗的美术馆位于石景山区某小区底商,占地数百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一层,大门朝东,内部有大厅和多间工作室。被盗的工作室位于地上一层东北角和西侧,保安值班室位于地下一层,安装有防火门。

  “外侧摄像头被遮挡,给警方破案增加了难度,且美术馆内没有摄像头,无法监控嫌疑人在内部的作案情况。”石景山刑侦支队张浩队长说。

  据了解,案发当晚美术馆内有值班人员,却没有察觉被盗。为此,警方特意在案发地点做了模拟实验,发现即使打碎一块玻璃,位于地下一层的值班室内也无法听到。“与案发地有一定距离,而且值班室安装的是隔音的防火门。”

  办案人员表示,保存有贵重艺术品的场馆应加大探头的安装密度,值班员每隔一段时间就应进行巡视,而不能仅仅在大门和窗口安装摄像头。

  美术馆相关人士表示,案发后,美术馆内外共增设了20个监控摄像头,还增加了巡守的人力,以保护艺术家的作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