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市第一次水务普查公报》发布

全市共有425条河流

2013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北京水资源家底儿首次公布。昨日,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统计局联合发布了《北京市第一次水务普查公报》。公报显示,目前北京共有河流425条、湖泊41个、水库88座、土壤侵蚀面积3201.86平方公里。

  2010年至2012年,北京开始第一次水务普查,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为2011年度。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河湖基本情况、水利工程基本情况、经济社会用水情况、河湖开发治理情况、水土保持情况等。

  普查显示,北京共有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425条,总长度为6413.72公里;湖泊41个,水面总面积6.88平方公里,全部为淡水湖;共有水库88座,总库容93.77亿立方米;共有地表水水源地12处,地下水水源地83处。

  据市水务普查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普查全面摸清了全市水务家底,掌握了江河湖泊的开发治理保护状况。有利于加强水务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有利于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 释疑

  北京为何叫“水务普查”?

  北京进行的水务普查,是本次全国水利普查的一部分,系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水利普查。

  之所以北京叫“水务”普查,是由于北京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编制了北京市水务普查实施方案。与国家水利普查相比,有两方面的不同:一是增加了供水设施普查、排水设施普查和水文化遗产调查3项任务,二是在全国水利普查方案的基础上,新增和调整了普查指标39个,包括河流普查标准由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及以上调整至10平方公里及以上;湖泊普查标准由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调整至0.1平方公里及以上等。

  新京报记者 饶沛

  ■ 数说北京水务

  水电站:共有水电站61座,装机容量104.35万千瓦。

  堤防:堤防总长度为1545.87公里。

  经济社会年度用水量:35.25亿立方米。

  城镇公共供水设施:共有城镇供水厂40座,公共供水管网总长13370.77公里。

  城镇自建供水设施:共有城镇自建供水设施4039处,入户前管网总长4234.29公里。

  调查水文化遗产:508个,其中工程类水文化遗产297个,管理类水文化遗产211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