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菲枪击台湾渔民事件,两岸可联手应对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两岸可以联手利用各自优势的实力和条件,对菲方施以经济制裁、贸易制裁、旅游制裁等多方位的强大压力。

  台湾“广大兴28号”渔船在传统渔场作业时,突遭菲律宾武装公务船野蛮扫射,造成渔船失去动力,船体满身弹孔,一死三伤。事件发生后,台湾有媒体民调发现,有7成台湾地区受访者认为,假如菲当局对事件没有一个令人满意的交代,那么希望两岸合作起来对付菲律宾。

  两岸同胞,同源同宗,血浓于水,老祖宗们为中华民族创下的共同财产和“历史性权利”,两岸民众没有任何理由不联手守护“祖权”。在联手的方式上,两岸可以“携手及共同护权”,也可以采取“目标同一、但各自配合或补充行动”等多种认为有效的方式。

  假如菲方一意孤行,置若罔闻,对事件造成的后果拒绝采取弥补措施,两岸联手也可以施以更大压力。只要两岸联手,两岸可以利用各自优势的实力和条件,对菲方施以经济制裁、贸易制裁、旅游制裁等多方位的强大压力。

  以东海钓鱼岛海域渔权为例,台湾一直单独谋求与日本敲定渔权协议,几十年交涉而未得。现在,随着大陆在钓鱼岛主权捍卫上展现决心与采取行动,重挫了日本的侵权,反而促成了有利于台湾渔民协议达成。

  “广大兴28号”事件对台湾渔民不是孤例,2006年曾发生过一起类似的造成一死一伤的菲武装公务船野蛮开枪事件。同样,对于大陆渔民,这样的事件也不是孤例。中国渔民被打死、关押,渔民血汗钱被敲诈等恶劣事件屡有发生。

  菲警卫队罔顾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对中国南海传统渔场上作业的手无寸铁的两岸同胞施暴,施暴以后也不道歉。而一些菲方不良军人,为获取天价赎金,加入了竞相欺负和骚扰中国同胞的比赛。这个时候,如果两岸形成合力,可以更有力打击菲方的气焰。

  “广大兴28号”事件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和国台办都严厉谴责了菲方的暴行,这样感同身受的行动,决不是大陆的“胞谊秀”,菲当局更不能错判形势。菲当局该道歉就道歉,严惩肇事者,并全额足价地赔偿台湾同胞的损失。

  中华民族的尊严,需要中华民族全体同胞的共同维护,我们承认并同意“共同维护”方式的多样性,只要方式多样性上保持“互不针对”的配合原则,这就客观上形成了两岸联手维护中华民族共同财产和“历史性权利”的强势局面。台湾民调多达7成的受访者的两岸联手之吁请,是应天时,顺人和。

  □和静钧(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相关报道见A0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